重倉食品飲料 “捧場”鋰電池 公募基金繼續看好結構性機會

2016年07月22日08:48  來源:中國証券報
 
原標題:重倉食品飲料 “捧場”鋰電池 公募基金繼續看好結構性機會

  隨著公募基金二季報的集中披露,公募基金在二季度的投資路線亦由此浮現。據天相投顧統計,二季度公募基金前十大重倉股中,食品飲料個股就佔據了三席,其中貴州茅台最受基金經理歡迎,共有144隻基金持有該股票。此外,統計還顯示,公募基金對鋰電池等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主題投資亦興致盎然。

  對於后市,部分基金經理認為,市場仍將是存量資金博弈格局,繼續維持震蕩走勢,但隨著市場人氣逐漸恢復,在三季度可以積極參與到一些主題性或結構性的機會中,繼續看好食品飲料、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消費電子等景氣向上的子行業。

  食品飲料鋰電池輪番上漲

  經歷了3月份的小幅反彈之后,窄幅震蕩成為二季度A股市場的主基調,大盤指數多數時間維持在2800—3000點區間。二季度,盡管沒有系統性機會,但主題炒作輪番上演,結構性投資機會並不缺乏,其中鋰電池、新能源汽車、食品飲料、電子行業部分股票價格更是創出新高。

  值得關注的是,二季度公募基金的投資路線亦與上述市場表現高度一致。據天相投顧對公布今年二季報的1378隻積極投資偏股型基金進行的統計顯示,二季度公募基金的前十大重倉股分別是伊利股份、貴州茅台、網宿科技、山東黃金、五糧液、索菲亞、通化東寶、美的集團、格力電器、信維通信,其中食品飲料個股就佔據了三席,而佔據一季度公募前五大重倉股的銀行、券商則已被擠出前十名之外。在公募基金二季度前50大重倉股中,貴州茅台最受基金經理歡迎,共有144隻基金持有該股票,持股市值達到604287.48萬元﹔此外,網宿科技亦受追捧,有104隻基金持有該股票,持股市值達到547728.66萬元,佔其流通股的16.21%。上述兩隻股票在二季度表現頗為搶眼,漲幅分別達到17.88%和15.42%。

  天相投顧的統計還顯示,二季度公募基金對鋰電池、新能源汽車板塊進行了大手筆增持。例如,在二季度公募基金新增持個股中,科恆股份、諾德股份這兩隻鋰電池概念股票位列前兩席,截至二季度末分別持有市值達到83974.8萬元、77717.55萬元,佔其流通股比例的13.21%、6.87%。這兩隻股票價格亦在二季度漲幅相當出眾,分別上漲225.38%和47.09%。

  繼續看好結構性機會

  對於后期市場走勢,國泰濃益基金認為,2016年市場資金面基本平衡,仍然是存量博弈。在經歷了A股納入MSCI指數失敗,英國脫歐公投等事件后,市場短期利空出盡,存在反彈需求。一方面,英國脫歐使得全球避險情緒增加,美元面臨升值壓力,美聯儲加息的預期落空﹔另一方面,央行較為成功地管理了人民幣貶值預期,沒有對市場形成大的干擾。因此下半年繼續看好食品飲料、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消費電子等景氣向上的子行業,同時要關注可能出現的如信用債兌付危機等風險因素。

  廣發精選基金表示,對未來一個季度的市場不悲觀也不樂觀。經濟仍在探底,但也不存在系統性風險。去產能、去杠杆、調結構的任務艱巨﹔人民幣匯率在短期內已經穩住,但依然有貶值壓力,美聯儲后續加息的時間點和頻度仍會對匯率走勢產生巨大影響﹔在房價、物價上行背景下,寬鬆的貨幣環境會否有變化﹔改革與轉型的進程仍在穩步推進,但肯定會有波折與反復﹔投資者風險偏好下降是個長期趨勢。在三季度,重點配置的方向主要是分紅收益率高的藍籌﹔業績增長確定、市盈率合理的白馬成長股﹔積極轉型新興產業的中小市值公司。尋找真正的成長股才是長期獲取超額收益的源泉。考慮到市場人氣逐漸恢復,在三季度會更積極地參與到一些主題性或結構性的機會中。

  興全趨勢投資混合基金認為,三季度,美聯儲加息預期仍在延后,但全球市場政治經濟風險難言好於預期,風險資產價格大幅波動,經濟的關鍵因素回到了國內本身的效率和景氣度上目前市場總體估值仍然不低,証監會加強了對跨行業並購重組的監管,市場也難以出現明顯的資金流入,在面臨上述經濟機遇以及困難的背景下,市場仍將表現為震蕩行情,整體投資策略保持謹慎。存量資金博弈的條件下,不同行業發展、企業的戰略實施和盈利增長將進入被區別定價的階段,新能源汽車、地產、物聯網、體育等改革能夠創造新的消費的領域可能存在較好的投資機會。

(責編:呂騫、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