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仍存加倉空間 消費升級成“新寵”

丁寧

2016年07月22日08:47  來源:上海証券報
 
原標題:公募基金仍存加倉空間 消費升級成“新寵”

  隨著基金二季報披露完畢,公募基金二季度成績單浮出水面。而展望三季度,基金整體預期相對謹慎,主流判斷是行情將維持震蕩走勢。

  天相數據統計顯示,在缺乏趨勢性行情的二季度,基金憑借在消費食品和有色板塊的布局,實現了業績的階段性回暖,整體收益達到767.30億元。一季度基金則出現了3098.02億元的虧損。

  二季度盈利貢獻最大的為混合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得益於靈活的倉位,抵御風險的能力較強,在二季度市場轉為結構性行情,並缺乏趨勢性機會的情況下盈利331.38億元,佔二季度基金盈利總額的43.19%﹔貨幣型基金盈利288.89億元,較一季度下降17.14億元,佔二季度基金盈利總額的37.66%,對整體收益仍貢獻較大﹔股票型基金盈利62.18億元,較上個季度有明顯改善,佔二季度基金盈利總額的8.10%。

  A股市場歷經幾輪調整之后,市場風險得以大幅釋放,估值泡沫消化較為充分。多數基金選擇在重點行業精選個股,長期布局,偏股型基金二季度倉位整體上移。與此同時,手握重金的“國家隊”基金在連續幾個季度減倉之后,目前加倉空間大幅提升。

  據天相數據統計,股票型開放式基金(可比,下同)的平均倉位從一季度末的86.7%上升至二季度末的88.02%,而操作上更加主動靈活的混合型開放式基金的加倉幅度更大,平均倉位從一季度末的57.36%上升至二季度末的62.34%,提升近5個百分點,但依舊具備加倉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手握重金的“國家隊”基金在連續幾個季度減倉之后,加倉空間已經大幅打開。季報顯示,易方達瑞惠和招商豐慶二季度末倉位僅為24.21%和21.09%,南方消費活力倉位為45.83%,而嘉實新機遇和華夏新經濟的倉位分別為52.11%和72.62%。

  回顧歷史操作,去年三季度A股市場經歷大幅下跌,優質上市公司被恐慌情緒錯殺,估值跌到相對合理甚至低估的水平,迎來較好的投資機會。“國家隊”基金正是在市場恐慌之際大舉入場,逐步買入優質的價值股和成長股。

  而從配置上看,目前基金對於消費升級板塊的熱情普遍較高。

  天相統計顯示,在二季度增持前50大重倉股中,貴州茅台持有基金個數從58個激增至144個,增加86個,增加數量最多﹔基金增持市值39.06億元,增持市值排名第二。

  同樣是消費食品領域的熱門,伊利股份的持有基金個數從一季度末的22個增加至二季度末的101個,增加79個,增加數量排名第2﹔基金增持市值50.68億元,增持市值最大。

  此外,美的電器、格力電器和瀘州老窖也躋身基金增持前50大重倉股行列。

  展望三季度,國泰新經濟基金判斷証券市場會出現相應的結構性機會:“升級仍然是我們投資的主要方向:一是消費升級﹔二是產業升級。這兩個方向的代表包括新能源汽車、電子和品牌白酒等。”

 

(責編:呂騫、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