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鼓勵社會資本投資建設鐵路

2016年07月21日08:33  來源:中國証券報
 
原標題:發改委:鼓勵社會資本投資建設鐵路

  發改委20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有關情況。發改委基礎司司長費志榮表示,到2020年,一批重大標志性項目建成投產,鐵路網規模達到15萬公裡,其中高速鐵路3萬公裡,覆蓋80%以上的大城市。積極鼓勵社會資本投資建設鐵路,現有的鐵路都向社會資本開放。

  費志榮表示,當前,我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新趨勢新機遇,對鐵路發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一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求擴大鐵路有效供給﹔二是拓展區域發展空間,要求強化鐵路支撐引領作用﹔三是構建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要求發揮鐵路綠色骨干優勢﹔四是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要求提升鐵路應急保障水平﹔五是厚植行業發展優勢,要求建設現代鐵路基礎網絡。

  根據《規劃》提出的發展目標,到2025年,鐵路網規模達到17.5萬公裡左右,其中高速鐵路3.8萬公裡左右,網絡覆蓋進一步擴大,路網結構更加優化,骨干作用更加顯著,更好發揮鐵路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保障作用。展望到2030年,基本實現內外互聯互通、區際多路暢通、省會高鐵連通、地市快速通達、縣域基本覆蓋。

  《規劃》方案包括三部分,高速鐵路網具體規劃方案為:一是構建“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八縱”通道為:沿海通道、京滬通道、京港(台)通道、京哈-京港澳通道、呼南通道、京昆通道、包(銀)海通道、蘭(西)廣通道﹔“八橫”通道為:綏滿通道、京蘭通道、青銀通道、陸橋通道、沿江通道、滬昆通道、廈渝通道、廣昆通道。二是拓展區域鐵路連接線。在“八縱八橫”主通道的基礎上,規劃布局高速鐵路區域連接線,目的是進一步完善路網,擴大高速鐵路覆蓋。三是發展城際客運鐵路。在優先利用高速鐵路、普速鐵路開行城際列車服務城際功能的同時,規劃建設支撐和引領新型城鎮化發展、有效連接大中城市與中心城鎮、服務通勤功能的城市群城際客運鐵路。

  費志榮表示,目前鐵路投資保持在每年8000億元以上,鐵路建設是一個多渠道籌集的體制,今后,要從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著手,進一步擴大鐵路建設資金來源,充分用好國家支持鐵路建設的政策措施,完善鐵路發展基金募集方式和擴大規模,支持地方設立鐵路發展基金,繼續發行政府支持的鐵路建設債券。實施差異化投融資政策,建立長效機制,提高中央資金對中西部鐵路建設投入比重。鼓勵支持地方政府和廣泛吸引包括民間、外資在內的社會資本參與投資鐵路建設,國家現有的鐵路都向社會資本開放,同時在土地綜合開發方面,也享受相同的政策,形成國家投資、地方籌資、社會融資相結合的多渠道、多層次、多元化鐵路投融資模式。

(責編:呂騫、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