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資本進軍內地券業 11家証券公司申請設立

2016年07月20日08:39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多元資本進軍內地券業 11家証券公司申請設立

  粵港証券等四家已獲受理

  伴隨金融改革的不斷升級和推進,內地証券公司將迎來多元“血統”券商的挑戰。港澳資本、民資等頻繁地出現在這些挑戰者的股東陣營中。

  目前,在CEPA項下,已經有兩家券商獲准設立,分別是申港証券、華菁証券。除此之外,還有11家証券公司正在申請設立。

  嘉實証券有望成為

  首家公募系券商

  証監會網站近期公布的信息顯示,目前有11家証券公司正在申請設立。其中,進展較快的是匯豐前海証券,目前已經進入審查階段。此外,東亞前海証券、橫琴海牛証券、粵港証券的申請已經被受理,后兩家都是在本月受理的。

  2015年8月份,証監會啟動合資券商審批工作,申港証券是第一家。申港証券注冊資金35億元,其中港資股東3家,持股比例35.85%。今年3月14日,証監會公告批復核准設立申港証券。申港証券的設立突破了合資券商素來關切的兩項政策—牌照局限和外資持股比例。

  緊接著,今年4月份,華菁証券獲准設立,這是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CEPA)項下獲准設立的第二家合資券商。根據証監會公告,核准設立的華菁証券注冊地為上海市,注冊資本為人民幣10億元,業務范圍為証券經紀、証券投資咨詢、証券承銷與保薦、証券資產管理。華菁証券初期隻有4項牌照,但經過持續合規經營滿1年后,可以按規定申請其他証券業務牌照,成為牌照齊全的証券公司。

  根據CEPA補充協議十,港澳金融機構進駐內地途徑有兩種:一是允許符合條件的港資、澳資金融機構分別在上海市、廣東省、深圳市各設立一家兩地合資全牌照証券公司,港資、澳資持股比例最高可達51%,內地股東不限於証券公司﹔二是允許符合條件的港資、澳資金融機構分別在內地批准的在金融改革方面先行先試的若干改革試驗區內,各新設一家兩地合資全牌照証券公司,內地股東不限於証券公司,港資、澳資持股比例不超過49%,且取消內地單一股東須持股49%的限制。

  這11家公司中,還有一家引人注意,就是嘉實証券,市場稱之為首家公募系券商。另外,華融証券、恆泰証券、太平洋、國聯証券、長城証券出現在“証券公司設立或証券公司在境外設立、收購或者參股証券經營機構”表格中。

  6家合資券商

  去年營收排名百名開外

  實際上,目前已經在內地市場開展業務的合資券商中,除了中金公司和瑞銀証券獲得全牌照業務外,其它合資券商隻有投行業務牌照,無法涉足經紀業務、資管業務、自營業務,公司盈利來源比較單一。

  數據顯示,去年,合資券商中,中金公司營收最高,達到81億元排名第23位。其次是瑞銀証券,為12.3億元排名第89位,可以看出營業收入和排名都拉開很大距離。中德証券以及東方花旗証券營收分別為7.6億元、7億元,排名100和101位,2/3的合資券商營收排名都在100名開外。

  營收增長率方面,中金公司以72%的增幅排名第一﹔其次是大摩華鑫,為36%﹔瑞銀証券以33%的同比增長幅度排名第三。一創摩根以及高盛高華營收同比出現小幅下滑。

  不過,合資券商在有投行業務上的競爭力不可小覷。中金公司2015年股票承銷收入以及債券承銷金額排名均在前十之內。中德証券、瑞銀証券2015年股票承銷收入在業內分列第14名、第18名。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