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銀行發新股 遠超銀行股5.84倍平均市盈率

王潔

2016年07月20日07:57  來源:北京晨報
 

  首發市盈率7.64倍,遠超銀行股5.84倍平均市盈率

  “7月20日江蘇銀行新股發行,你會申購嗎?”在新股申購一簽難求的今天,還沒有哪隻新股尚未發行、投資者就已打起退堂鼓的事情出現。但是,這一幕還是出現了,今日將在滬市網上發行的江蘇銀行(730919)即將開創這個新紀錄。

  昨日,在江蘇銀行的股吧中,投資者們在熱烈地討論“到底要不要申購江蘇銀行的新股”。其中,反對者旗幟鮮明地認為:現有的銀行股股價比江蘇銀行低了近40%,這不是明擺著江蘇銀行開盤就“破發”嗎?但也有堅定的“打新”擁躉認為,“破發”還不至於,申購新股永遠都不會吃虧。

  低市盈率壓頂

  江蘇銀行定價有點難

  截至昨日收盤,16隻上市銀行A股平均動態市盈率僅5.84倍。其中,市盈率最低的農業銀行(601288),股價隻有3.1元,市盈率4.6倍﹔市盈率最高的寧波銀行(002142),股價15.62元,市盈率7.5倍。

  “學長”們的集體低調給江蘇銀行的定價出了一道難題。公告顯示,江蘇銀行IPO價格為6.27元/股,對應的市盈率為7.64倍。這樣的市盈率直接與同業上市公司的最高水平接了軌。

  正因如此,原定於6月29日進行網上、網下申購的江蘇銀行,將IPO的時間表推遲了3周,變成7月20日發行。

  另外還有一個難題,江蘇銀行發行前的每股淨資產為6.27元,如果繼續下調發行價,將會面臨另一個窘境——發行價直接跌破每股淨資產。

  在權衡利弊之后,江蘇銀行最終定出了平行於每股淨資產的發行價6.27元,發行股數也較原計劃減半。在2015年預披露文件中,江蘇銀行計劃發行不超過25.98億股,發行后總股本將不超過129.88億股。但根據最新的發行公告,江蘇銀行此次公開發行的股數不超過11.54億股。

  時隔九年之后

  銀行上市潮又來了

  不可否認的是,此次江蘇銀行登陸A股,將是時隔九年后A股再迎城商行上市,這也是第四家登陸A股的城商行。此前,南京銀行、寧波銀行、北京銀行在2007年先后實現上市。在這九年裡,A股上市銀行數量始終停留在16家,終於被江蘇銀行“翻了牌”。

  在江蘇銀行上市后,將有一波中小銀行在排隊等待上市。數據顯示,目前在排隊等候A股IPO的銀行股多達13家。其中,杭州銀行、江蘇吳江農村商業銀行、江蘇常熟農村商業銀行、上海銀行、貴陽銀行、無錫農村商業銀行等8家城商行、農商行已通過發審會,正在進入擬上市企業的排隊行列。

  這波城商行上市潮同樣面臨低市盈率壓頂的尷尬局面。按照8家銀行2015年年報數據計算,如果發行價不低於去年年底的每股淨資產,有7家銀行的靜態市盈率會高出同業上市公司目前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僅貴陽銀行的市盈率低於行業均值。

  對此,一位投行人士告訴北京晨報記者,銀行業與其他大多數行業不同,市盈率指標的准確性通常弱於市淨率指標。因此,市盈率超過行業均值發行,並不一定意味著很大風險。

  股吧裡又熱鬧了

  股民糾結買還是不買

  昨天,在東方財富網的股吧中,關於“7月20日要不要申購江蘇銀行”的帖子已被置頂。股民們熱鬧地討論著,江蘇銀行會不會出現百分之百的中簽率?會不會成為今年第一隻破發股?

  “目測中簽率50%以上,基本沒有肉吃,甚至還要破發。”一位網名“三杯5糧液”的投資者發帖稱,江蘇銀行必須破發的理由非常簡單,二級市場的銀行股都比江蘇銀行好得多,都是破淨股,市盈率都比它低,想買多少有多少。憑什麼申購一個地方性質的銀行股呢?

  另一位建議“不要加入江蘇銀行申購大軍”的網友也表示,如果銀行股都在淨資產之下,你中簽的江蘇銀行會賠錢,跌破發行價。如果江蘇銀行大漲,其他銀行股也會大漲,但是你沒中上簽,踏空了銀行股,最好的方案是:不要申購,或直接買1000股銀行股。

  但也有鐵杆的“打新”股民表示:“歷史經驗告訴我,申購永遠不會吃虧,就算當時破發,回到發行價上方也比普通股快。”還有網友稱:“市盈率代表過去,買股票看的是將來,新股值得閉著眼睛去申購。”

  北京晨報首席記者 王潔

  ■故事

  新股為什麼這麼火?

  股民中一簽賺了3.8萬!

  打新為何如此火爆?看看高高在上的中簽率以及保賺不賠的收益率,恐怕誰都會心動。

  股票市值50萬元的張女士昨天告訴北京晨報記者,上周把5月中簽的新股三德科技(300515)賣了,盡管隻有500股,可她這一簽還是賺了3.8萬元!

  三德科技的發行價為8.57元,昨日的收盤價已達82.63元。張女士的打新原則是:隻要上市后漲停板打開,第二天無論漲跌,她都會把中簽股票賣掉。

  “三德科技上市后連收20個漲停,后來打開漲停那天,我都給忘記了。好在第二天及時發現,然后閉著眼睛賣。”張女士說,在她賣出后,三德科技的股價最高達到90.45元。“但那根本不是我能觸及的價格。賺了3.8萬,這已是我打新以來賺得最多的一次了。新股的瘋狂讓我都有點心虛。”

  伴隨近期股市回暖,5月底至6月初上市的新股都走勢凌厲,漲幅驚人。從上市首日算起,這批新股大多都連拉了20個漲停,股價較發行價上漲十多倍!

  業內人士則認為,伴隨江蘇銀行這隻超級大盤股發行,新股炒作或降溫。“高高在上的市盈率懸在上面,如果繼續瘋狂炒作,勢必引來監管層的關注。”

  北京晨報首席記者 王潔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