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借殼回A遇新政 皖通科技重組再度折戟

2016年07月12日08:30  來源:上海証券報
 
原標題:中概股借殼回A遇新政 皖通科技重組再度折戟

  皖通科技表示,在重組后期進程中,証監會有關重組上市(即俗稱借殼)、配套募資、中概股回歸等政策不斷有新的變化。就公司從監管層以及其他渠道獲知的信息來判斷,未來借殼審核、包括中概股借殼審核都會十分嚴格。對此,借殼方認為此次交易存在不小風險,所以經雙方協商,決定終止該重組。

  籌謀讓殼安徽廣電失敗后,皖通科技擬讓中概股軟通動力借殼的重組方案又橫生變數。上証報記者昨日了解到,証監會重組新政中將取消借殼計劃中的配套募資,皖通科技重組因此受阻。

  皖通科技7月9日委婉表示,由於近期政策變化的影響,導致公司與此次重組交易對方最終無法就重要交易條款達成一致,公司無法按期披露重大資產重組預案或報告書。公司決定終止籌劃本次重大資產重組,股票自7月11日恢復交易。公司同時承諾,在復牌之日起六個月內不再籌劃重大資產重組事項。

  在宣布終止此次重組的同時,皖通科技還首次透露了此次重組的部分細節。據了解,公司此次擬通過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的方式購買劉天文等28位軟通動力信息技術(集團)有限公司(簡稱“軟通動力”)股東所持有的軟通動力100%股權,同時募集配套資金。

  而據記者了解,此次皖通科技重組標的軟通動力恰為2014年從紐交所私有化退市的中概股,且交易構成借殼。

  資料顯示,2010年12月,軟通動力在紐約証券交易所上市,是一家全方位IT服務及行業解決方案提供商,業務范圍涵蓋咨詢及解決方案、IT服務及業務流程外包(BPO)服務等,為高科技、通信、銀行/企業金融/保險、醫療健康、電力及公用事業等行業提供服務。不過,上市未滿三年,2013年軟通動力便開始謀求私有化退市,並於2014年4月宣布,已經達成了確定的私有化協議。根據這一協議,母公司將以每股普通股0.57美元,或每股ADS股份5.70美元的價格收購軟通動力,公司整體估值在20億元左右。當年9月,軟通動力正式宣布完成私有化,其股票隨后在紐交所退市。

  “本來公司就是想著私有化后謀求A股上市的,走借殼的途徑更快捷,但沒想到遇到這個(新政)被卡殼了。”一位知情人士告訴記者。

  記者昨日又以投資者身份向皖通科技詢問,公司表示,重組事項自停牌以來一直在平穩推進,雙方也已簽訂重組框架協議,但在重組后期進程中,証監會有關重組上市(即俗稱借殼)、配套募資、中概股回歸等政策不斷有新的變化。就公司從監管層以及其他渠道獲知的信息來判斷,未來借殼審核、包括中概股借殼審核都會十分嚴格。對此,借殼方認為此次交易存在不小風險,所以經雙方協商,決定終止該重組。

  事實上,記者了解到,証監會6月份擬修訂的《重組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將進一步遏制重組上市的套利空間,為提高對重組方的實力要求,擬取消重組上市的配套募資,從而對軟通動力借殼形成致命打擊。皖通科技特別強調,本次交易方案由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資產、發行股份募集配套資金兩部分構成,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資產與募集配套資金互為條件、同時進行,共同構成本次重大資產重組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其中任何一項未獲得所需的批准或未成功實施,則本次重大資產重組將不再實施。

  由此,配套募資的取消將直接導致觸發上述相關前提條件,皖通科技重組最終受阻。

  記者注意到,此次重組受阻已是皖通科技近兩年來第二次重組失敗。2014年11月,皖通科技因籌劃重大重組事項停牌,但在2015年3月又宣布停止與安徽廣電集團的重組。巧合的是,就在停牌期間,安徽省檢察院決定以受賄罪逮捕安徽廣播電視台原台長張蘇洲,安徽廣播電視台分管電視的原副台長趙紅梅也隨即被立案調查,並由此牽出安徽廣電一連串腐敗案。

(責編:呂騫、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