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能華潤齊發聲反對重組預案 萬科:正研究策略

2016年06月24日08:58  來源:人民網-股票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 (呂騫)萬科股權之爭23日晚間再起波瀾,寶能系、華潤深夜先后發表聲明,反對萬科管理層提出的擬發行股份購買深圳地鐵資產的重組預案。

23日晚間,深圳市鉅盛華股份有限公司、前海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發布聲明稱:“我方自2015年成為萬科第一大股東以來,一直保有巨大的耐心,真誠地希望萬科能夠實現更好的發展。由於6月17日召開的董事會引發的各種問題和巨大紛擾,作為重要股東,我方有責任有義務明確表達立場和意見。”

“本次預案將大幅攤薄現有股東權益和上市公司收益,我方明確反對萬科本次發行股份購買資產預案,后續在股東大會表決上將據此行使股東權利。”聲明指出。

聲明同時指出,萬科董事會未能均衡代表股東利益,獨立董事喪失獨立性,未能誠信履職﹔萬科監事會對董事會出現的種種問題未能盡到監督及糾正的職責﹔萬科己實質成為內部人控制企業,違背公司治理的基本要求,不利於公司長期發展和維護股東權益。

就在寶能系發布聲明之后的一個小時,華潤也發布聲明稱,注意到鉅盛華和前海人壽2016年6月23日的聯合聲明。在此,華潤有以下三點回應:

一、華潤支持萬科與深圳地鐵在業務層面的合作,反對萬科管理層提出的擬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的重組預案﹔

二、華潤對萬科董事會在審議及表決重組預案過程中所存在的問題,已發函向兩地監管機構反映,並質疑議案審議過程的合規性及議案通過的有效性﹔

三、華潤支持萬科持續健康的發展,高度關注萬科存在的內部人控制等公司治理問題。華潤將繼續致力提升萬科企業管治水平,維護全體股東和投資者的權益。

根據萬科2015年報顯示,華潤持股萬科15.29%,僅次於持股24.26%的鉅盛華和前海人壽。而萬科管理層持股比例為4.14%。

至此,萬科前兩大股東均反對此次萬科和深鐵的重組預案,讓其獲得股東大會通過的可能幾乎為零。

面對兩大股東同時發難,萬科相關負責人24日早間向媒體表示,事發突然,暫時還沒有能夠對外公布的信息。萬科內部正在研究策略,稍后會對外公布。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