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並購重組審核將收官 124家企業上會

2016年06月24日08:41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上半年並購重組審核將收官 124家企業上會

  6月23日,証監會發布公告稱,將於6月29日審核勤上光電和合眾思壯的並購重組申請。《証券日報》記者根據証監會發布的公告進行統計,今年上半年証監會召開並購重組會47場,共有124家企業上會。

  從已經召開的並購重組會審核情況看,有條件通過的企業數量為67家,無條件通過的企業數量為46家,被否的企業數量為9家。

  通過對9家發行股份購買資產方案被否的公司進行梳理,不難發現,主要症結在於標的公司盈利能力具有較大不確定性或信息披露不符合規定。

  其中,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第四條規定的公司包括天晟新材、九有股份、唐人神等。

  值得關注的是,天晟新材屬於“回爐”重審被否。有消息稱,主因或是在關鍵時刻遭遇舉報。

  除此之外,天晟新材此番並購重組標的屬於第三方支付類資產,不僅屬於正在審核趨嚴的跨界並購,也觸及市場傳聞中重組受限的互聯網金融行業。

  與之相似的是,5月18日,三聯商社的跨界重組也被否決。今年5月份,原本擬非公開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德景電子100%股權的三聯商社,由於標的公司盈利能力具有較大不確定性等原因,証監會未准許其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資產並募集配套資金等申請。

  因為不符合《重組辦法》第四十三條規定被否的公司有暴風科技、三聯商社、世紀瑞爾和神農基因。另外,富春通信是因為標的公司核心知識產權涉訴,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第十一條第四款的相關規定。

  6月17日,証監會就修改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公開征求意見。業內人士預計,在供給側改革背景下,並購重組將成為去產能的重要手段。未來分類審核、優質並購走審核綠色通道、鼓勵並購重組仍是大方向。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