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開股份控股權歸屬成疑:“案外人”徐琪回歸能否正本清源?

2016年06月24日08:41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神開股份控股權歸屬成疑:“案外人”徐琪回歸能否正本清源?

  神開股份的控股權歸屬問題再次墜入迷霧。據了解,快鹿集團6月22日向外界透露,此前宣布離職的快鹿集團董事局主席兼總裁徐琪回歸,快鹿旗下子公司業祥投資所持上市公司神開股份股權已經處置,且已經收到部分處置款。

  然而,業祥投資似乎並不認可上述股權轉讓,其認為雙方簽署的股權轉讓協議無效,並向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提起確權訴訟。

  6月23日晚間,在回復深交所詢問函時,神開股份表示,鑒於各當事方對於股權轉讓協議的有效性及后續履行存在重大意見分歧,業祥投資已申請司法介入,目前公司尚無法確認上述協議所涉及的權益變動事項,且上述事項將有可能引起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發生變更,對公司造成重大影響。公司將積極密切關注事項進展,並在有關事項明確后申請公司股票復牌,並及時履行信息披露義務。

  神開股份控股權之爭

  神開股份今年4月1日起停牌,截至6月23日,公司已經停牌近3個月。

  據神開股份2016年第一季度報告,業祥投資位列公司第一大股東席位,持有上市公司13.07%的股份。業祥投資為快鹿集團子公司。快鹿集團在陷入兌付風波之后,轉讓所持有的神開股份股權成為公司完成兌付的資金籌措渠道之一。

  神開股份介紹,自公司股票停牌以來,業祥投資與多家潛在戰略投資者進行了商談,並與有意向的潛在投資者進行了多輪深入接觸與磋商,相關各方就戰略投資者的目標確定、引入方式、實施程序等進行了協調與論証,同時對於該事項中各方可能涉及到的法律問題、財務情況、資產狀況等進行了調研與評估。

  2016年6月13日神開股份收到以下三份協議:《寧波惠佳投資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與顧正、王祥偉、袁建新等自然人、上海業祥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關於上海神開石油化工裝備股份有限公司之股權轉讓協議》、寧波惠佳投資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與業祥投資簽署的《借款協議》以及顧正、王祥偉、袁建新、高湘、顧冰等自然人股東與業祥投資簽訂的《關於解除表決權委托的協議書》。據了解,2015年9月份,顧正等將神開股份15.004%股份的表決權委托給業祥投資。

  2016年6月17日顧正、王祥偉、袁建新、高湘、顧冰等自然人股東向公司發函聲明其已撤銷對上海業祥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委托代為行使作為神開股份股東的表決權。

  2016年6月14日上述協議當事方之一業祥投資向公司發函表示對於協議的合法性、真實性、有效性提出質疑,於2016年6月17日發函表示對於顧正、王祥偉、袁建新、高湘、顧冰等自然人股東撤銷表決權委托事項不予認可。

  6月21日,神開股份公告稱,業祥投資已就其與寧波惠佳投資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簡稱“寧波惠佳”)及顧正、王祥偉、袁建新等自然人股東簽訂的相關協議,向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提起確權訴訟。業祥投資認為,上述股權轉讓協議是由案外人徐琪擅自以公司名義簽署,該《股份轉讓協議》未經原告股東會決議通過﹔且該《股份轉讓協議》的簽署嚴重損害了業祥股東方及相關第三方的權益。

  此外,業祥投資認為《關於解除表決權委托的協議書》未經公司法定代表人谷平的簽字確認和業祥投資股東會決議通過,應屬無效。

  案外人回歸

  值得一提的是,業祥投資所指的案外人徐琪於6月15日發布辭職信,辭去了快鹿集團董事局主席兼總裁一職。在徐琪辭職的短短幾天內,由其牽頭簽署的《股權轉讓協議》受到了業祥投資的質疑和否認。

  然而,近日徐琪又重新回歸神鹿集團,並成為上海快鹿事件管理處置委員會一員。據了解,在6月22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徐琪向外界表示,神開股權轉讓已於6月8日晚簽署,目前11.4億元處置款已入賬,后續還有8.2億元資金尚未到款。

  隨著徐琪的回歸,上述股權轉讓協議是否還有效?神開股份的控股權歸屬何處?本報將持續關注。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