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能華潤聯手反對萬科重組預案

2016年06月24日08:05  來源:上海証券報
 
原標題:誰的萬科大攤牌 寶能華潤聯手反對萬科重組預案

  作為將起決定作用的“勝負手”,始終未對萬科重組預案表態的寶能集團終於亮明態度,“誰的萬科”進入攤牌階段。

  23日深夜,寶能集團旗下鉅盛華投資、前海人壽發布聲明:“明確反對萬科發行股份購買資產預案,后續在股東大會表決上將據此行使股東權利。”對上述聲明,華潤隨即回應,重申其反對重組預案的立場。目前,寶能集團方面及華潤合計持股比例高達39.6%,足以在萬科股東大會上否決本次重組。

  與此前華潤方面對重組預案的反對意見相類似,鉅盛華投資、前海人壽在聲明中表示:“萬科本次發行股份購買資產預案將大幅攤薄現有股東權益和上市公司收益。”聲明同時指責:“萬科董事會未能均衡代表股東利益,獨立董事喪失獨立性,未能誠信履職﹔萬科監事會對董事會出現的種種問題未能盡到監督及糾正的職責﹔萬科已實質成為內部人控制的企業,違背公司治理的基本要求,不利於公司長期發展和維護股東權益。”

  此前,作為萬科目前的第二大股東,持股比例達15.3%的華潤已在17日的萬科董事會上投出反對票,其認為萬科發行股份購買深圳地鐵集團旗下前海國際100%股權的預案中,每股15.88元的增發價格過低,會大幅度攤薄現有股東權益﹔並提出,萬科其實可通過債權融資支付全部交易對價,無需發行大量股票。這與寶能集團方面對此次重組“將大幅攤薄現有股東權益”的意見相一致。且就在鉅盛華投資、前海人壽發出聲明后不久,華潤也重申其立場:支持萬科與深圳地鐵集團在業務層面的合作,但反對本次重組預案﹔對萬科董事會在審議及表決重組預案過程中所存在的問題,已向監管機構發函反映,並質疑議案審議過程的合規性及議案通過的有效性﹔高度關注萬科存在的內部人控制等公司治理問題。

  按重組預案,如收購完成,則深圳地鐵集團將成為萬科新的第一大股東,寶能集團將退居次席,而華潤則將跌落至第三位。由於萬科本次重組涉及股份發行,屬特別決議范疇,故必須經出席股東大會的股東所持表決權的三分之二以上通過。目前,寶能集團與華潤方面合計39.6%的持股比例已超過萬科總股本的三分之一,因此其可毫無懸念地在股東大會上否決本次重組。(記者 徐銳 編輯 孫放)

(責編:田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