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泰電氣虛假陳述案發酵 興業証券先行賠付方案受關注

黃璐

2016年06月24日08:04  來源:上海証券報
 
原標題:欣泰電氣虛假陳述案發酵 興業証券先行賠付方案受關注

   興業証券作為保薦機構,因欣泰電氣虛假陳述事件已受到証監會立案調查。公司表示,正在擬訂投資者先行賠付方案。這意味著,興業証券可能成為今年IPO新政實施以來,首家出現先行賠付的保薦機構。

   目前,市場都將目光聚焦於興業証券的先行賠付方案。

   欣泰電氣面臨退市風險 方案制定難度高

   對於興業証券的先行賠付方案,業內有諸多猜測。而欣泰電氣是否退市成為影響市場預期的重要變量。

   在今年1月開始實施的IPO新政中,首次加入了保薦機構先行賠償的條款。《公開發行証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內容與格式准則第1號——招股說明書(2015年修訂)》第二章第十八條指出,保薦人承諾因其為發行人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或者重大遺漏,給投資者造成損失的,將先行賠償投資者損失。

   因此,興業証券很可能成為IPO新政實施以后,首家先行賠付的保薦機構。

   業內人士認為,興業証券的方案可能對以后類似事件有一定“示范”作用。但此次方案的制定將有一定難度,情況與萬福生科、海聯訊都存在差異。

   公開信息顯示,欣泰電氣於今年5月23日起停牌,5 月31日收到証監會的《行政處罰和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

   在6月17日的証監會新聞發布會上,証監會發言人表示,根據深圳証券交易所《創業板股票上市規則(2014年修訂)》相關規定,公司因欺詐發行受到中國証監會行政處罰,交易所將暫停公司股票上市。証監會一旦認定欣泰電氣欺詐發行並作出行政處罰,深圳証券交易所將依法履行退市工作職責,啟動欣泰電氣后續退市程序。

   此前,因虛假陳述行為,萬福生科的保薦機構平安証券和海聯訊的股東均有過主動賠償的案例。2013年5月,萬福生科的IPO保薦機構平安証券出資3億元設立萬福生科虛假陳述事件投資者利益補償專項基金。2014年7月,海聯訊4位主要股東出資2億元設立了虛假陳述事件投資者利益補償專項基金。

   業內呼吁盡早出台先行賠付相關細則

   今年1月,証監會曾表示,將基於先行賠付的自律措施定位,按程序由証券業協會制定專門的制度規則,明確先行賠付的條件、標准和程序等具體規則。

   在業內人士看來,隨著新股發行制度不斷完善,監管層需要盡早出台關於先行賠付的具體細則,包括如何計算損失、如何確定揭露日等。有法可依才能夠讓市場有明確的預期。

   以往証券市場虛假陳述案件的民事賠償部分難以通過行政處罰或刑事手段順帶解決,即使追究了欺詐發行相關責任人的行政或刑事責任,投資者因此造成的損失也很難得到賠償。投資者主動提起索賠的數量非常少,是否可以索賠以及索賠是否勝訴都存在嚴重的信息不對稱問題。

   上海市華榮律師事務所合伙人許峰認為,從根本上講,先行賠付機制是根據當前中國証券市場的特殊情況而做出的一種相對有效的手段,投資者幾乎可以零成本拿到補償,而且會有專門人士提示投資者領取賠償款,解決了投資者維權的惰性問題,也減少了投資者所耗費的時間和精力。這對於保護投資者權益,讓違法違規者加大違法成本,以及淨化股票發行領域的市場秩序都具有重要意義。

   然而,歸根結底,設立先行賠付僅是事后補救的一種方式。業內人士認為,要從源頭上避免此類事件的再次發生,應切實提高保薦業務質量,防止欺詐上市事件的再次發生。(黃璐)

(責編:田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