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擬放行商業銀行參與離岸外匯市場

2016年06月23日08:35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央行擬放行商業銀行參與離岸外匯市場

  分析人士認為,此舉可縮小在岸離岸價差,保持匯率穩定

  《証券日報》記者從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獲悉,6月22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5935,較上一個交易日大幅下跌279個基點,創5月末以來最大降幅。在岸市場隨中間價出現了小幅下跌,截至記者發稿前,在岸市場人民幣匯率報6.5847,較上一個交易日下跌48個基點,離岸市場則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上調,報6.5943,較上一個交易日上漲15個基點,兩岸匯差為96個基點。

  6月21日,央行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隨著外匯市場對外開放的發展,商業銀行對境內外外匯市場進一步融合的需求增強,為提高外匯市場雙向開放水平,近日人民銀行召開會議研究了商業銀行有序參與離岸外匯市場的問題。”

  “在岸外匯市場是一個外匯交易管制的市場,波動區域比較小。對商業銀行來說,不利於開展業務,也不利於外匯管理和資產配置。我國的商業銀行逐漸要走向世界,如果不能參與國際外匯市場,等於綁著一隻手跟境外銀行戰斗。”中信改革發展研究基金會研究員趙亞?表示。

  趙亞?認為,如果在岸與離岸外匯市場長期匯率價差很大,會吸引投機資金來套利,甚至狙擊,對本幣匯率穩定威脅很大。而大量境內商業銀行參與后,可以有效影響市場,縮小價差,一定程度上“熨平”劇烈波動,保持匯率的穩定。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來看,我國的在岸市場仍然是一個封閉的市場,離岸市場是一個開放的市場,這兩者之間由於兩者反映的供求不一樣,經常會出現兩個市場的走勢出現偏離,帶來了套利或投機的影響。因此,如何規范發展,盡可能地讓兩個市場傾向於真正的反映市場供求變化顯得十分重要。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