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論劍下半年投資策略:跟蹤風險因素 布局結構性行情

2016年06月17日08:14  來源:中國証券報
 
原標題:券商論劍下半年投資策略:跟蹤風險因素 布局結構性行情

  多家券商已發布2016年中期策略報告。主流觀點認為,下半年股市運行的宏觀環境與大邏輯不變,A股震蕩市特征依舊,但結構性行情仍值得重點布局,將關注各種風險因素的浮現,審慎發掘投資價值。

  改革是核心變量

  對於下半年的經濟運行前景,招商証券表示,年內經濟形勢不會像一季度結束時預期的那樣樂觀,下半年經濟增速將整體低於上半年,工業、投資等指標均將逐步回落,但此前積累的大量新開工足以支撐GDP維持在今年的增長目標區間內。

  華泰証券宏觀團隊認為,今年經濟走勢整體比較平,下半年經濟將不會與市場的一致預期有大的偏離。貨幣政策既不會大放水也無轉向收緊之虞,央行致力於構建穩定的利率走廊保証市場的流動性,流動性將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保持充裕。

  改革深化將是市場關注的重點。華安証券表示,就當下而言,改革是經濟和股市最大的變量,正確的改革道路能化解當前經濟低迷、房地產價格泡沫、局部庫存高企以及信用風險的爆發,所以改革是影響股市的核心變量。

  華泰証券宏觀團隊表示,政策信號可能會在下半年更為清晰,政策導向“脫虛入實”的基調已經確定,供給側改革可能成為“脫虛入實”的最重要抓手。供給側改革並非局限於絕大部分投資者所理解的壓縮過剩產能供給,也將體現在釋放供給創造需求。前者集中於傳統重工業的繼續收縮,后者致力於積極擴張供給不足的新興產業。

  結構性行情看點突出

  下半年企業盈利走向仍有一定想象空間。國泰君安表示,目前上市公司(非金融)固定資產投資和在建工程已經開始加速下降,如果供給側改革強力推進,無效的資本開支將繼續下滑,周轉率出現拐點的可能正在增加。從全年盈利周期看,二季度由於2015年投資收益的高基數擾動,可能形成全年盈利增速低點,剔除投資收益后,實際盈利有望實現擴張。三、四季度如果供給側改革強力推進,同時,需求端未出現明顯的大幅下行,企業盈利有望逐步回升。

  華泰証券表示,一季度非金融企業的銷售淨利率已形成回升趨勢,拖累ROE的杠杆率和資產周轉率降幅將繼續縮窄,三者的變化將驅動A股非金融企業ROE在下半年回升。

  從股票市場資金供求角度看,不少券商預計,資金面在三季度較為寬鬆,年底略為緊張,全年處於資金平衡的狀態。

  當前市場的低風險偏好引起多數券商重視。招商証券認為,跟蹤各種風險因素是重中之重,如市場情緒的大幅波動、經濟數據大幅低於預期、定增解禁及產業資本減持、信用債違約、全球市場聯動效應等。若經濟數據長期走弱,市場風險偏好必定下行,從而造成估值的下殺。

  在風險與機遇疊加的背景下,結構性行情依然被看好。國泰君安中小盤團隊指出,市場風險偏好仍在低位,可以布局結構性行情。目前市場仍處在信心的逐步恢復過程中,A股將呈現結構性行情的投資格局。建議后續在主題和個股機會上以景氣度、業績等為主線做篩選。

  華泰証券認為,“脫虛入實”的存量流動性會繼續涌入偏消費端行業,帶來偏消費端行業的商品價格上漲、銷量放量、消費結構升級等,從而帶來銷售淨利率的提升,帶來行業ROE的回升。“脫虛”的流動性還會進入由供給決定價格的壟斷性稀缺資源中,特別是供給側高度可控、下游需求不減的小品種資源。

  此外,下半年寬財政將延續,地下綜合管廊、海綿城市建設、通用機場等新型基建,以及新能源汽車、高端裝備制造、城市軌交、養老、生態環保等11大工程包領域,預計將繼續受益於寬財政政策,是有效投資流向的核心領域。

(責編:呂騫、章斐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