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短期反復難免 A股尚需盤實底部

2016年05月30日07:54  來源:上海証券報
 
原標題:全球短期反復難免 A股尚需盤實底部

  道瓊斯指數日K線圖

  在長周末到來之前,美股上周五波動區間雖不大,震蕩上行態勢卻絲毫未減,道指 、標普、納指依次收高0.25%、0.43%、0.65%,周漲幅擴大至2.13%、2.28%、3.44%。加入上揚的隊伍在進一步壯大,上周回升勢頭也比較迅猛,目前英法德意日市場卻恰在近期下調的半山腰上,且4月高點阻壓猶存,慣性上沖或將受限,短期反復也很難避免。

  雖說美元繼續走強,可國際期市上周卻出現了大面積彈升。美元指數已連續第4周收漲,中期壓力也被刺穿,后市走高希望大增,只是升速呈遞減態勢,短調或許近在眼前,期市也將贏得喘息的機會。糧棉品種依然強勢,銅、鋅、鉛也探低回升,而錫、鎳卻和黃金、白銀仍在滑落,且原油邁向年初高點的腳步再次放緩,期市全面走強仍不太現實。

  近日美國不多的經濟數據仍喜大於憂。一季度房價同比上漲,4月新屋銷售創24年來最大月漲幅,4月二手房簽銷指數連升3個月並創10年多來新高,4月耐用品訂單增幅又遠超預期﹔上周初請失業金數創1個月新低,而一季度GDP增速上調卻還是1年來最慢的﹔5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上升仍不及預期,多位FED高官有關加息的言論更是備受關注。以市場表現看,三大股指皆創兩個多月來日漲幅與周漲幅之最,上破下降壓力也說明多方已攻破空方堡壘,收於高點又表明上攻欲望相當強烈,目前還非常接近4月亦即年內最高點,繼續上行就有望打開一片新天地﹔由於近日上攻力度略有減弱,顯示市場在沖關前開始猶豫,且上周波幅已有年內平均的八到九成,進一步大漲並形成突破之勢或比較困難,而無論是否創新高,都難免遇阻整理,但隻要不跌落到5周線或17670點、2070點、4850點之下,上行局面就不會改變。

  A股上周略高開后雖沖高遇阻,5周線下滑仍有反壓,滬市又收低了0.16%,深市上周五還由小漲轉而微調0.03%,但周線卻都是下影較長的小陰十字,地量頻出也使筑底特征顯得更為明顯。上周總成交額再減1%至19320億,日均額又刷新了一年半來的紀錄,單日地量卻未被改寫,量價再現背離跡象,且每日間的量變幅度小幅降低,不僅說明市場整體表現已趨於平靜,而且較大程度還表明下行動能進一步枯竭,加之上周滬深單位股指量能繼續提高,這些無疑都是筑底特征﹔滬市總市值雖更高一些,可所佔量能份額卻明顯偏低,最近又低至深市的一半之下,資金流向仍不太合理,短期彈升也會受到些限制,改變這一現狀並完成筑底就需要時間。兩市近兩周均為基本並列的陰陽雙星,兩顆星固然增添了變數,滬市持續6周下滑還是2012年7月27日后至今197周內的第一次,客觀上既反映了偏弱的現狀,又表明目前已基本跌無可跌,且這類陰星后一、兩周大多會出現上揚而非下行,這就意味著回升很可能只是時間問題了﹔短期雖不能排除最后一跌,可一旦站上2850點、9900點,雙星筑底便初步得到確認,中期格局也將逐漸轉強。

  綜上,國際期市最近變化較復雜微妙,歐美股市續升道路也不會一帆風順,滬深兩市形成升勢就會多費些周折。A股止跌回升雖已箭在弦上,但引而不發更利於盤實底部,本周漲跌幅度仍比較有限,對量能變化、權重股動向還需多加留意。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