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投資熱門和冷門的兩面性

2016年05月30日07:52  來源:上海証券報
 
原標題:A股投資熱門和冷門的兩面性

  正如一塊硬幣的兩面,任何一個有利可圖的熱門行業都在迎接蜂擁而至的淘金者,這或引發市場的無序競爭,並導致該行業最終由熱轉冷。那些看似缺乏足夠想象力的夕陽行業,資本的撤離使得行業集中度陡然提升,而這也正是價值投資者從中挖掘人棄我取的機遇。顯而易見的是,在消費變革、技術提升和市場競爭的背景下,無論是傳統還是新興,熱門抑或冷門皆沒有絕對的邊界。

  亦步亦趨絕非核心價值

  A股現在軟弱無力的行情似乎激不起投資者的興趣。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直言,早前那種發現新大陸的喜悅感在A股當下市場中蕩然無存了。顯而易見的是問題是,A股上市公司的領導者和管理層們缺乏足夠的創新能力,但他們並不缺乏跟風的本領,這使得當下A股公司正呈現出題材同質化的特點,而高度的同質化題材並享有較高的市場溢價,那麼對市場而言,這可能並不是良性的,而市場的調整也就變得非常合理。

  有一種說法是,國外的許多行業,一旦某個“先知公司”在一個新領域布局獲得肯定,那麼它的競爭對手很可能會轉向另一個領域,而在國內市場,一旦某個“先知公司”在一個新領域的布局獲得肯定,那麼很快就會有無數的跟風者慕名而來。盡管對上述說法的前半段尚無明確証據,但可以肯定的是,后半段關於國內市場的比喻是當下A股市場和國內行業的普遍現象。問題在於,美股市場根本不會讓行業第二名復制第一名的故事,美股市場當初對優酷和土豆的態度反映了這一點,最終土豆網變成了優酷的一部分。

  “必須承認的一點是,需求才是動力。”國內一位私募基金公司人士坦言,正是由於許多機構投資者盲目追求概念和題材,並給予其高溢價,這才使得上市公司更願意在市場給予配合,並在各種方面對“先知公司”的布局進行模仿。

  暴風科技對樂視網及其關聯公司的全盤模仿,反映出了某些A股上市公司在想象力上的缺乏,這種亦步亦趨的模仿盡管短時期內可能吸引資金的關注,但從長期而言模仿型的上市公司並不能給基金經理的投資帶來真正的價值。而較早之前,奧飛動漫 、星輝車模(互動娛樂)、群興玩具、驊威股份四家A股上市公司的轉型也反映出國內市場的題材同質化,這四家A股上市公司同為來自廣東的玩具板塊上市公司,其中奧飛動漫較早地實施了由玩具向媒體、互聯網和游戲板塊的轉型,並取得相對的成功。接下來的故事就變得非常簡單了,星輝車模(互動娛樂)、群興玩具、驊威股份紛紛通過資產重組的方式向游戲、互聯網和傳媒領域轉型。正如部分基金經理所強調的,由於產業互聯網的行業格局剛剛展開,導致許多急於轉型的企業在尚未理解某些新行業的背景下,就匆匆忙忙的簡單復制行業領先者,由於抄答案太匆忙,這其中當然也會產生許多問題。

  在手游最為火熱的時刻,這種失敗的案例最多,那些還沒對行業有深刻的認識,就一股腦地希望趁熱打鐵拉股價的公司最終不得不面對現實。案例一,以POS機為主營業務的新國都8億收購游戲公司告吹,其主要原因在於並購標的的核心人員離職,管理層員工的離職將嚴重影響范特西的經營。案例二,以鍵盤業務為主的雷柏科技6億人民幣收購樂匯天下70%股權成為上市公司的業績拖累,最終以3100萬價格將樂匯天下剝離出去。

  熱門行業的兩面性

  正如一個硬幣的兩面,熱門行業的反面問題往往被市場和投資者忽視了,部分基金經理認識到,當一個產業一旦變得有利可圖,且門檻相對較低,這個行業的稀缺性就可能出現變化。因為很容易吸引外圍公司踏入這一領域,當外圍公司開始大規模介入某個與其關聯度不大的行業時,這個行業的投資機會可能就是賣出的,因此基金經理在選擇一個行業的時候首先要回避那些技術門檻相對較低的領域,回避無法構筑護城河的行業,尤其是那些看似熱門的行業。

  LED行業曾經反映了由熱門向冷門的轉變。LED曾經是最為熱門的A股主題,並給那些較早布局其中的上市公司股價帶來了騰飛,但是當主營小家電的德豪潤達、主營激光設備的大族激光、主營計算機產品的同方股份及生產加密鍵盤的証通電子等一批外圍公司進軍這一領域,一些先知先覺的基金經理開始停止在這一領域的布局,LED產業的投資機會也開始變得渺茫起來。風電領域同樣如此,“包括風電在內的一些高附加值的新興環保行業很早之前就成為傳統產業。”深圳一家超大型基金公司研究員指出,由於地方政府大規模建設風電項目,這一行業的利潤率持續下滑,這個看似節能環保的行業已經稱不上新興產業了。

  那麼VR和移動直播這兩個當下最為熱門的領域又如何呢?顯而易見的是,當某個熱門領域的投資變得有利可圖,並且吸引大量的跟風資金布局,這無論對行業而言,抑或對二級市場上的機構投資者而言,都充滿了巨大的風險。上海一位從事TMT投資的基金經理坦言,VR和移動直播領域最終會有大量的公司被淘汰出去。

  不可否認的是,無論是移動直播、VR抑或是較早前出現的團購行業,都是十足的確定性領域,但是非常不幸的是,由於國內市場的特點是資金異常充裕,幾乎每個投資人都不希望錯過通向未來移動互聯網行業的船票,從而造成了同一領域出現了高度同質化的現象。根據記者的不完全統計,當下國內的移動直播創業公司高達100家,70%都得到了融資支持,其中也不乏部分A股上市公司的布局。但是那些歷史經驗總結充分的投資人一眼就看出了問題的所在,“這與當年的團購行業問題高度雷同”。隻不過,從當年團購行業興起時的“百團大戰”,變成了現在因為移動直播崛起而帶來的“百播大戰”,而團購和移動直播在另一個方面也非常相似,那就是“燒錢”。最終團購行業幾乎隻剩下美團一個玩家,這對當前那些希望布局移動直播的機構投資者無疑是一個警示。

  易凱資本認為,隨著直播行業創業數量的幾何性增長,市場很快會變得異常擁擠。在這種情況下,一方面用戶眼球會被分散,另一方面優質IP和網紅資源的價格會被不斷炒高,直播平台的利潤空間短期內將被擠壓。因此,直播將很快從一個雖然相對邊緣但有健康利潤率的市場轉變為一個需要大額資本投入砸出主流平台的市場。

  上述原因也是當下基金經理對移動直播模棱兩可態度的原因,移動直播的確是未來極具價值的領域,但從過去的團購市場來看,最終移動直播行業可能隻會出現一兩個附屬於互聯網資本巨頭的玩家,現在市場中的大部分移動直播玩家最終會在大額資本砸錢之下被擠出市場。這也是當下互聯網專車行業的特點,互聯網專車行業已經從門檻相對於較低的無序競爭向資本巨頭制定的游戲規則靠攏,玩家數量大幅減少,目前互聯網專車行業主要剩下阿裡、騰訊、樂視、聯想等幾個巨頭資助的專車公司。

  人棄我取的機會

  正如部分基金經理強調的“人棄我取”,在行業和選股投資上也同樣具有共通性。相對於熱門領域創業者蜂擁而入,那些看似冷門的行業由於資本的撤離,某種意義上卻在成就這個行業。原南方基金投資總監邱國璐曾強調,某些看似缺乏足夠想象力的行業由於資本的撤離、行業內的兼並反而比那些熱門領域擁有更大的投資價值,這其中的問題正是熱門領域由於太過有利可圖反而引發了無序競爭,而那些看似已經無利可圖的行業則因為資本撤離導致集中度提高,最終形成了一家獨大的強勢企業。

  互聯網資本巨頭盛大集團在2012年將持續虧損的網吧計費軟件服務商吉勝科技出售給順網科技,這實際反映了那些無利可圖的行業引發資本落寞而逃的局面。而被紅杉資本、IDG所投資的網吧計費軟件服務商新浩藝在2013年再被資本出售給順網科技,則又一次反映了早期的網吧軟件行業參與者過多導致虧損不斷,最終引發資本撤離。

  但正因為產業資本不斷撤離網吧軟件服務行業,最終使得順網科技以“人棄我取”的策略持續深耕網吧軟件行業,得以持續做大並成為當下國內網吧軟件服務行業入口和流量的壟斷者,順網科技今年一季度淨利潤高達9400萬,增長幅度超過160%,並因為其較高的業績預期而完全不懼去年下半年的市場調整。取得如此業績的順網科技並不是依賴於一個備受市場追捧的行業,實際上,由於電腦和手機的普及,網吧服務行業在大多數投資者看來是缺乏想象力的夕陽行業,但是在一些基金經理看來,新興行業和傳統行業並沒有絕對意義的區分,傳統行業由於技術變革、消費習慣的變化有可能華麗轉身為新興行業,而新興行業也可能由於上述變革及產能等問題蛻化為傳統產業,網吧服務行業由於自身的行業集中度高度提升以及電競、VR領域的發展,使得網吧服務行業成為一個新興渠道和入口。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