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0點一線支撐明顯

2016年05月30日07:51  來源:上海証券報
 
原標題:2800點一線支撐明顯

  消息面相對較為平靜,也使得A股在上周的表現波瀾不驚,盡管上周滬指一度創出近期調整新低2780點,但並未完全脫離箱體整理的大格局,盤面運行呈現較為明顯的結構型特征,板塊之間的分化走勢意味著多空分歧持續拉大。筆者認為,多空雙方在2800點一線反復的持續性拉鋸,有助於夯實這個區間的支撐力量,反彈動能也有望不斷凝聚,不必對后市過於悲觀。操作上,不妨將倉位保持在8成左右,以中長線的思維逢低介入股息率高、估值水平較低的銀行、能源等板塊,同時也可重點留意生物、信息技術、節能環保、新能源等新興產業板塊中業績增長穩定的績優品種。

  具體從上周的盤面表現來看,大中小市值品種之間的分化日漸明顯,結構性差異更多體現出資金調倉換股動作在持續加快。一方面,權重板塊走勢延續相對平穩的態勢,雖然銀行板塊並未在盤中明顯發力,但包括招商銀行、北京銀行等主要人氣品種都穩定運行於60日均線之上,很大程度上對指數運行起到了穩定作用,同時保險、券商等風向標板塊的走勢也基本回穩並開始搭建整理平台,蓄勢跡象有所顯現,有效封殺了短期指數進一步大幅下跌的空間。另一方面,得益於權重板塊的穩定,中小創品種的熱點相對豐富,保証了盤面不至於明顯缺失板塊效應和賺錢效應。在鋰電池板塊整體回落的情況下,OLED、觸摸屏、智能穿戴等高科技相關的題材概念,以及生物、醫療設備等板塊開始接過上漲旗幟。盡管這些熱點的活躍帶有明顯的游資炒作痕跡,但對於盤活和維系整個市場的做多人氣存在正面的作用。整體來看,當前市場雖然並未擺脫弱勢特征,但權重搭台、題材唱戲的板塊有序輪動特征依然較為清晰,隻要這種內生性的動力得以延續,股指下檔的支撐力量將不斷得以夯實。

  近期國內外的消息面均相對真空,能夠對指數形成重大影響的因素並不明顯。值得關注的是央行在上周發文表示未來幾個月M2同比增速或許會有比較明顯的下降,市場也因此預期貨幣政策存在轉向的可能性,未來可能不再會有大量釋放流動性的局面出現,這對A股存在較為明顯的負面沖擊。但實際上,從央行的表述來看,前期流動性的大量釋放是源於防止恐慌和促進市場穩定,屬於被動性注入的無奈做法,而未來M2回歸常態表明當前經濟增長處於合理區間,在市場整體相對穩定的情況下,不再需要通過大量流動性來支持,也就意味著管理層基本認可當前的市場狀態。

  從技術面來看,2800點一線存在多個技術分析的明顯支撐,其技術共振的意義重大。首先,對2638點到3097點這個區域作黃金分割劃分,其0.382的黃金分割位在2810點附近﹔其次,從滬指30分鐘、60分鐘周期來看,MACD指標已經呈現出明顯的底背離態勢,而隨著指數回升至該周期的60單位均線上方,其階段性底部已經開始得到一定的確立﹔第三,上周四是近期平台橫向整理的時間周期的第13個交易日,這是重要的費波納茨數列,表明這一天是市場方向性選擇的重要時間窗口,而指數既然在創出新低后頑強回升,說明向下變盤的概率大大降低,反過來也意味著上行可能性在增加,如果從一個更大的周期來看,目前指數已經在5178點和2638點區間的2/3阻速線附近,一旦對該阻速線形成突破,后期有望展開中期反彈的走勢。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