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三巨頭借殼上市玩“漂移” 難得機構調研

2016年05月30日07:27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快遞三巨頭借殼上市玩“漂移” 難得機構調研

  近期順豐做價433億元借殼鼎泰新材在資本市場迅速引起反應。結合去年12月2日,申通宣布借殼艾迪西,2016年3月23日圓通則宣布借殼大楊創世,快遞業將上市大幕逐漸拉開。

  自物流行業龍頭——順豐借殼鼎泰新材后,相關板塊有怎樣的變化?哪些基金公司或者基金又能夠提前布局?《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根據數據整理顯示, 5月23日午間,鼎泰新材發布公告,順豐控股擬作價433億元借殼上市后,午后開盤,物流板塊迅速走高,自5月23日以來,截至5月27日,申萬二級物流板塊漲幅為0.42%,而該板塊年內漲跌幅為-24.69%。從鼎泰新材前十大股東來看,華寶興業事件驅動混合基金自去年年底開始提前布局。從基金重倉持股角度看,今年一季度末,僅有長盛城鎮主題基金重倉持有該股。而在被物流巨頭“借殼”后,機構對鼎泰新材的調研熱情並未增加。

  順豐、圓通及申通

  成功借殼上市

  5月23日,A股公司鼎泰新材發布公告稱,鼎泰新材以截至擬置出資產評估基准日全部資產及負債與順豐控股全體股東持有的順豐控股100%股權的等值部分進行置換。此次順豐控股100%股權的初步作價為433億元。

  不考慮配套融資因素,此次交易完成后,王衛控制的明德控股將持有鼎泰新材總股本的64.58%。明德控股將成為公司控股股東,王衛將成為實際控制人。

  物流行業借殼上市,順豐並非首例。2015年12月2日,艾迪西發布公告,披露公司擬置出全部資產、負債,置入申通快遞100%股權,其中作價169億元。2016年3月23日,大楊創世發布重組預案稱,擬通過重大資產出售、發行股份購買資產及募集配套資金等交易,置出現有全部資產及負債,實現圓通速遞借殼上市,后者整體作價為175億元。作為行業龍頭,順豐控股的估值比申通和圓通的估值高多了。

  華寶興業好運道

  提前布局鼎泰新材

  物流行業龍頭公司“借殼”上市,而在其之前,華寶興業事件驅動已提前潛伏在鼎泰新材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中。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根據數據顯示,從鼎泰新材前十大股東明細中可以發現,華寶興業事件驅動於去年四季度末新進鼎泰新材第十大股東,新進持有66.36萬股,持股佔總股本比例為0.57%。而在今年一季度,華寶興業事件驅動增持15.38萬股至81.74萬股,由第十大股東上升至第九大股東,持股佔總股本比例為0.7%。

  同時提前“潛伏”的還有中央匯金,2015年年底,中央匯金同樣新進持有鼎泰新材234.31萬股,持股佔總股本為2.01%,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持股未發生改變。

  值得注意的是,“潛伏”時間最長的機構投資者為中科招商子公司中科匯通(深圳)股權投資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科匯通”).2015年7月8日,中科匯通新進持有鼎泰新材397.61萬股,持股佔總股本為5.1%﹔2015年7月16日,中科匯通持有該股數量達到1168.62萬股,持股佔總股本為10.01%﹔2015年年底以來,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其持有鼎泰新材127.65萬股,持股佔總股本比例為10.93%。

  若從重倉基金方面看,一季度末,僅有1隻基金重倉持有鼎泰新材。具體看來,這隻基金為長盛城鎮主題基金,一季度末持有該股10.97萬股,持股總市值為303.78萬元,值得注意的是,該基金為偏股混合型基金。而另外2家被申通及圓通看上的“殼公司”相較要受基金歡迎。資料顯示,今年一季度末,艾迪西被6隻基金重倉持有,持股總量為361.27萬股,持股佔流通股比為1.09%,持股總市值為1.12億元。一季度末,大楊創世總共被4隻基金重倉持有97.9萬股,與去年相比增持93.35%,持股佔流通股比為0.59%,持股總市值為2595.62萬元。

  3家殼公司

  機構客稀

  即使已經被順豐看上,鼎泰新材並未獲得機構調研的“青睞”。

  而今年以來,截至5月29日,鼎泰新材僅被1家機構調研過一次。1月6日,民生証券曾調研該公司。對於鼎泰新材是否考慮進行再融資等業務的問題,當時,該公司回應稱“尚未了解到有相關計劃”。

  資料顯示,鼎泰新材公司是從事鋼絲、鋼絞線生產的專業廠家,主營產品為首創開發研制的新一代防腐鍍層產品“鼎泰”牌稀土鋅鋁合金鍍層鋼絲、鋼絞線系列產品及熱鍍鋅鋼絲、鋼絞線產品。產品廣泛用於電力、電訊、電氣化鐵路等。公司專注於金屬材料保護表面防腐技術的研發及應用,是稀土合金鍍層防腐新材料領域的創新者和領導者,自主研發並生產出國內首創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新一代高耐腐性稀土鋅鋁合金鍍層產品。公司是國家電網公司和南方電網公司的重要合作伙伴,產品在全國電網建設領域具有良好的品牌形象,持續為國家電網公司、南方電網公司和電力電纜廠家等提供優質的產品和良好的服務。

  而被申通“借殼”的艾迪西在今年也僅一次接待機構調研。3月23日,財通証券及磐厚動量(上海)資本管理公司調研艾迪西,對於艾迪西重組完成后,預計公司的毛利率能否有提升時,該公司表示,“目前公司的毛利率大致在14%左右,重組之后公司的毛利率將會進一步提升。”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