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家公司停牌超過100天 交易所停牌新政准備“拔釘”

2016年05月30日07:26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29家公司停牌超過100天 交易所停牌新政准備“拔釘”

  上周,深圳証券交易所和上海証券交易所齊齊發布了關於上市停復牌的新政,約束和監督隨意性停牌。而且,在重大重組的停牌時間上,“3個月”成了停牌的時間紅線,“預計停牌時間超過3個月的,公司應當召開股東大會審議繼續停牌的議案,決定公司是否繼續停牌籌劃相關事項”,深圳証券交易所制定發布的《上市公司停復牌業務備忘錄》規定。這被外界認為,將催促兩市的停牌“釘子戶”加緊復牌。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數據統計顯示得知,目前宣布停牌的公司中,有29家公司的停牌時間超過了100天,而公司對於長時間停牌也表示有各種原因,有的資產重組,還有的涉及“重大事項”。

  3個月停牌期紅線

  查閱兩大交易所發布的規則可以看出,約束和監督隨意性停牌、增強信披質量的意味十分明顯。

  上海証券交易所提及,此次發布《上市公司籌劃重大事項停復牌業務指引》,旨在進一步約束和監督隨意性停牌的基礎上,還於第九條特別規定:“當証券市場交易出現極端異常情況,本所可以根據中國証監會的決定或市場實際情況,暫停辦理上市公司停牌申請,維護市場交易的連續性和流動性、保護投資者的交易權”。這一規定的主要目的,在於將滿足上市公司正常的停復牌需求與維護整個市場交易秩序更好地統一起來。

  深圳証券交易所制定發布的《上市公司停復牌業務備忘錄》規定,購買或出售資產、對外投資、相關方籌劃控制權轉讓和募集資金不涉及重大資產購買事項的非公開發行股票等事項的停牌時間不超過10個交易日﹔募集資金涉及重大資產購買的非公開發行股票事項的停牌時間不超過1個月﹔重大資產重組的停牌時間不超過3個月﹔預計停牌時間超過3個月的,公司應當召開股東大會審議繼續停牌的議案,決定公司是否繼續停牌籌劃相關事項﹔對於長期停牌的公司,保薦機構、財務顧問等中介機構核實公司前期籌劃事項進展,並發表專業意見。

  建發股份停牌最久

  而據《証券日報》記者查詢,目前,兩市共有300家左右的公司處在停牌中,其中,有29家公司的停牌時間超過100天,停牌的原因來看,有24家公司稱在籌劃重大資產重組事項,另外的公司停牌原因則是重整、重大事項等。其中,停牌時間最久的是建發股份。

  根據建發股份的公告顯示,公司自2015年6月30日起連續停牌,公司本次重大資產重組涉及分立上市,該事項屬於重大無先例事項,公司已向有關部門進行了反復咨詢,正在審慎論証中﹔同時,公司已與工商、稅務等行政部門就本次分立事項進行了溝通和論証,並取得支持性意見。最近一次關於停牌的公告中,公司稱,“為審慎對待本次重組方案和停復牌相關事宜,保護廣大股東利益,公司將繼續積極向有關部門開展政策咨詢工作。鑒於目前相關事項論証尚在進行中,具體復牌時間尚不能確定。”

  上海証券交易所發布的《上市公司籌劃重大事項停復牌業務指引》規定,“上市公司因籌劃重大資產重組申請停牌的,除符合本章第十三條規定可申請延期復牌的情形之外,應當在3個月內公布預案並申請復牌。公司無法確定籌劃事項是否構成重大資產重組,且預計籌劃信息難以保密的,可以向本所申請停牌,同時承諾在停牌后10個交易日內確定是否構成重大資產重組,並在停牌期間及時披露相關論証進展情況。”第十三條規定可申請延期復牌的事項包括:“預案披露前需國有資產管理部門或國防科技管理部門事前審批,且取得其書面証明文件(相關部門對預案事前審批要求已有明文規定的,無需提供証明文件)﹔國有資產管理部門以公開征集受讓方的形式轉讓下屬上市公司部分股權或控制權,並要求受讓方在取得股權或控制權之后即通過重大資產重組向上市公司注入其所擁有的資產或業務,且取得國有資產管理部門書面証明文件﹔涉及海外收購,且對價支付方式為發行股份購買資產﹔屬於重大無先例事項﹔本所認定的其他情形。”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