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0億元產業資本增持83股 增持股顯露三大特征

2016年05月27日08:47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近60億元產業資本增持83股 增持股顯露三大特征

  近期,A股在持續縮量震蕩中重心逐漸下移,但產業資本卻並未停止增持的腳步,在盤整中,積極尋覓“抄底”良機。據《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統計顯示,今年5月份以來,有83家上市公司獲產業資本淨增持,淨增持部分參考市值約59.4億元。這些被增持的公司具有股價相對較低、業績較好且多為主板公司等三特征。分析人士指出,產業資本的增持思路,或對二級市場投資者的未來操作有一定參考價值。對此,本報特從這三角度梳理分析上述個股 ,以供投資參考。

  66隻個股股價低於20元

  據《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統計顯示,在5月份以來產業資本淨增持的83隻個股中,有66隻個股最新收盤價在20元以下,佔比達到79.52%,其中,更有24隻個股最新收盤價不足10元,湖北能源、國風塑業、合興包裝、申能股份、智慧農業、天橋起重、蒙草抗旱、四方達、長江電力和長電創新投資分別持有15.2億股公司股份和8217.92萬股公司股份。三峽集團及其一致行動人在增持計劃實施期間未減持公司股票 ,同時承諾在法定期限內不減持所持有的公司股票。

  此外,月內產業資本淨增持天橋起重股份數量也在1000萬股以上,天橋起重5月17日發布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株洲國投於2016年5月16日增持公司股份937.85萬股,成交均價5.96元/股,成交總金額為5588萬元,佔公司總股本1.11%。本次增持后,株洲國投及其一致行動人研究所合計持有公司股份23741.19萬股,佔總股本28.15%。株洲國投計劃在首筆增持之日(2016年5月13日)起至未來12個月內通過深交所交易系統增持公司股份,累計增持金額最低不少於1億元,最高不超過1.5億元。截至2016年5月16日,株洲國投累計增持公司股份1737.08萬股,佔總股本2.06%,成交金額合計9883萬元。

  超半數個股一季度淨利潤增長

  據《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統計顯示,在5月份以來產業資本淨增持的83隻個股中,有44隻個股一季度淨利潤增長,佔比達到53.01%。

  而在上述被產業資本淨增持的績優股中,宜華健康(26198.63%)、中通客車(1454.08%)、大名城(569.83%)、天澤信息(340.65%)、初靈信息(298.90%)、天橋起重(199.61%)、農產品(174.84%)、齊星鐵塔(157.48%)、中利科技(121.11%)等一季度淨利潤增幅翻倍。

  除大名城和天橋起重備受產業資本看好外,農產品月內產業資本淨增持股份數量也在1000萬股以上,具體來看,農產品5月17日發布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深圳市國資委委托遠致投資增持公司股份比例達公司總股本的2%,本次增持計劃完成。2016年5月9日至2016年5月16日期間,深圳市國資委合計增持公司股份3393.92萬股。深圳市國資委本次實施增持計劃后,直接和間接持有公司股票數量為57691.77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34%,為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深圳市國資委及一致行動人承諾在增持公司股票期間及法定期限內不減持公司股份。

  國泰君安認為,農產品為深圳國企改革受益品種,公司資產價值顯著、農批市場業務布局領先,未來產業整合空間巨大且准入門檻較高。由於規模巨大且多為B2B交易,是極好的供應鏈金融溫床。預計2016年至2018年每股收益為0.02元、0.03元、0.04元,目標價16元,維持“增持”評級。

  兩市主板成份股佔逾六成

  據《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統計顯示,在5月份以來產業資本淨增持的83隻個股中,有54隻個股屬於滬深主板成份股,佔比達到65.06%。

  而在上述被產業資本淨增持的滬深主板個股中,大名城 、生益科技、西南証券、法爾勝、宜華木業、穗恆運A、等個股產業資本月內淨增持數量均在1000萬股以上。

  其中,大名城日前發布公告稱,公司於5月9日收到嘉誠中泰文化藝術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及西藏諾信資本管理有限公司送達的《告知函》及《簡式權益變動報告書》,嘉誠中泰及西藏諾信增持公司股份總計10057.79萬股,佔公司股份總額的5%。截至2016年5月9日嘉誠中泰及西藏諾信合計持股比例佔公司股份總額的10%。信息披露義務人繼續看好大名城的后續發展,希望通過持有大名城股票獲得上市公司股權增值帶來的收益。在未來12個月內,根據市場情況,不排除進一步增持大名城的可能。

(責編:呂騫、章斐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