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層嚴控“炒殼”“刨根問底”防“忽悠”

2016年05月27日08:47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監管層嚴控“炒殼”“刨根問底”防“忽悠”

  在鼎泰新材發布了順豐控股作價433億元借殼上市預案的兩天后,5月25日,深交所即向鼎泰新材發出重組問詢函,主要針對順豐的預估值、盈利等予以關注。筆者認為,監管層對重組方案“刨根問底”是為了防止市場非理性的“炒殼”,借殼類的並購重組將成為監管層的重點關注。

  不止深交所對借殼類並購重組重點關注,近一段時間以來,上交所發出的並購重組問詢函和年報事后審核函,分別將高估值、高承諾情況和並購重組業績承諾的實現情況,作為重點監管方向,從信息披露層面對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中的種種通病,進行了全方位的“掃描”。

  監管層加強對借殼行為監管的主要原因是,近年來,A股市場借“殼”大戲不斷上演。“殼”資源交易火爆,二級市場相關股票成為資金追捧的對象。特別是隨著中概股的回歸又掀起了一波炒殼行情 .

  與此同時,近年來証券期貨稽查執法情況顯示,在內幕交易案件中,主要內幕信息仍為重大資產重組信息。這說明,借“殼”極容易為各種內幕交易提供土壤。

  監管層顯然意識到這種非理性的爆炒給市場帶來的危害。5月6日,証監會表示,近3年已有5家在海外上市的紅籌企業實現退市后,通過並購重組回到A股市場上市。市場對此提出了一些質疑,認為這類企業回歸A股市場有較大的特殊性,境內外市場的明顯價差、殼資源炒作等現象應當予以高度關注。証監會注意到市場的這些反映,正對這類企業通過IPO、並購重組回歸A股市場可能引起的影響進行深入分析研究。

  筆者認為,監管層對資本市場不良“炒殼”風氣的頻頻出手,堵住借“殼”上市過程中的各種違法違規行為,不給“假重組、真圈錢”“借殼為名、炒作是真”以可乘之機,避免股價大起大落,是維護市場公平公正和投資者利益的重要舉措。此外,筆者建議,要扭轉過度炒作“殼”資源的局面,除了加強針對性的監管外,還需要把市場化和法治化的手段結合起來,更好地為資本市場服務。

(責編:呂騫、章斐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