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板12周年:指數漲10倍 合計分紅逾兩千億元

姜楠

2016年05月27日08:34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中小板12周年:指數漲10倍 合計分紅逾兩千億元

  中小板創新發展的進程,是中國中小企業和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的一個重要縮影。

  “786家和20.7倍”、“14683億元和161.3倍”,這兩組數據可以算是中小企業板十二年來高速成長的縮影:截至2016年5月20日,中小板共有786家上市公司,是2004年的20.7倍,市場規模逐步擴大﹔累計融資規模達到14683億元,是2004年全年融資額的161.3倍。“從市場規模、公司業績 ,分紅、乃至治理等各方面看,中小板正成為支持中國金融體系構建、促進國民經濟快速發展和資本市場多層次建設不可或缺的重要生力軍。”大通証券資管部副總經理李娜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多項數據見証成長

  2016年5月20日,中小板綜合指數報收10532點,從最初的1000點出發,已經上漲10倍有余,見証了中小板市場的高成長性。

  與指數同步壯大的是,中小板市值與機構投資者持股比例。截至2016年5月20日,中小板公司總股本5422億股,累計總成交金額達119.08萬億元,股票總市值達8.47萬億元,約佔深市市值的44.18%。同期,中小板機構投資者佔市場比例由2004年6月25日的22.59%,上升到2016年5月20日的50.08%,機構家數達到3.28萬家。

  另有數據顯示,十二年來,中小板公司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1.25萬億元,平均營業收入從2004年的6.51億元增長到2015年的30.42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5.05%。十二年來累計實現淨利潤7751億元,平均淨利潤從2004年0.4億元增長到2015年2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達15.76%,平均每年有67%的公司業績同比增長,30%的公司業績同比增長30%以上,體現出較強的盈利能力。

  更可貴的是,在業績高速增長的同時,中小板公司持續保持了積極回報投資者的優良傳統,一直堅持較高的現金分紅比例。從2004年至2015年,中小板公司合計分紅2470.93億元,佔累計實現淨利潤合計額的32%,用實際行動回報投資者,讓經濟發展的成果惠及更多普通投資者。

  老板電器挂牌中小板以來,一直平穩快速發展,十分重視信息披露與投資者回報,2013年以來連續三年信息披露得分評級為A,每年現金分紅金額佔當年淨利潤的30%左右,六年來累計分紅金額達7.58億元。公司董秘王剛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談到,“剛過去的2015年公司分紅比例將達40%左右,金額達3億元左右,累計分紅金額將超過當年上市募資額。”

  不論是市場規模,還是業績,加之文章開篇的挂牌與融資數據,都為中小板發揮融資功能,有效配置資源,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題作了証明。自2004年5月27日成立以來,中小板已經成長為促進中國中小企業發展壯大的高效融資平台,優化產業結構和資源配置的重要渠道,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中承前啟后的中堅力量。

  創新引領高速發展

  中小企業板十二年的發展經驗表明,持續的研發投入、積極不懈的技術創新與管理創新是中小企業板公司謀求持續發展的最重要根基。數據統計顯示,中小板有570家高新技術企業,佔比為72.52%,其中擁有國家火炬計劃項目的公司254家,擁有國家863計劃項目的公司70家,獲得國家創新基金支持的公司100家。在全體786家公司中,405家公司主導產品(服務)的市場地位位居國內前三名,其中301家位居國內市場第一名,110家位居國際市場前三名。

  不得不說,上市為高新技術企業提高研發投入創造了有利條件。2015年,中小企業板上市公司的研發投入合計達到671億元,較上年增長14.33%,平均每家公司研發投入8556萬元,佔營業收入的比重為2.81%。245家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平均研發投入1.36億元,同比增長18.43%,平均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的比重為5.03%,顯著高於板塊平均水平,與其產業特點相匹配。

  十二年來,中小板全力服務主業突出、具有成長性和科技含量的中小企業,比亞迪、蘇寧雲商、海康威視、金風科技、科大訊飛等,經過資本市場的孕育,一步步脫穎而出,成為行業領軍企業。中小板目前已經成為高新技術企業進入資本市場的主渠道之一,是全球專注中小企業為數不多的成功市場之一。

  先行先試制度探索

  中小板是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的第一步,是一項開創性事業,沒有現成的經驗可循。十二年來,中小板建立了相對獨立、完整的監管規則體系,為板塊健康穩定發展奠定了重要基礎,為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積累了重要經驗,帶動整個資本市場的制度創新。

  針對中小企業的特點,中小板充分發揮先行先試的制度探索作用,大膽探索,勇於實踐,率先建立上市公司誠信檔案系統,率先推出打包發行、集中上市和網下發行電子化﹔率先實行募集資金年度專項審計、募集資金專戶存儲和三方監管協議等制度,並對募投項目的調整和變更、對超募資金的使用、對募集資金的檢查等作出規范,引導上市公司合理使用募集資金﹔率先推動退市制度改革,在退市標准中引入關聯方資金佔用、對外擔保、公開譴責和市場交易等新的指標,通過豐富退市標准,完善了証券市場的優勝劣汰機制,增加公司的違規成本﹔率先推出持續督導專員制度,促進持續督導質量的提高,充分發揮保薦機構對上市公司治理的外部約束作用﹔率先實施分類監管,對不同風險級別的公司試行差異化監管﹔率先實施年報說明會、實時披露、公平披露、信息披露直通車、上市首日防爆炒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監管舉措。

  與此同時,中小板始終堅持“從嚴監管”理念,對違規公司及相關責任人及時採取處罰或監管措施。中小板累計作出公開譴責32次,通報批評179次,發出監管函及關注函合計2547份,處罰或監管對象包括上市公司及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相關股東、保薦機構及保薦代表人,對警示上市公司規范運作、維護資本市場“三公”原則,淨化資本市場發展環境起到了積極作用。

  深交所有關負責人表示,中小板12年創新發展進程,是中國中小企業和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的一個重要縮影,在中國經濟新常態背景下,中小板將繼續堅持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做出積極的努力和貢獻。

(責編:呂騫、章斐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