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發函步森股份 刨根問底控股股東“身世”

2016年05月27日08:32  來源:上海証券報
 
原標題:深交所發函步森股份 刨根問底控股股東“身世”

  一年多來,發生在步森股份身上的波瀾劇情從未間斷過。昨日,公司收到深交所年報問詢函,監管層針對公司持續盈利能力問題、控股股東合伙協議的內容以及公司關閉門店情況等要求公司做出說明。

  在對公司2015年年度報告進行審查的過程中,深交所關注到,公司2015年實現營業收入4.02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16.52%﹔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150萬元,同比扭虧為盈,增長111.21%﹔實現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為-2418萬元,連續兩年為負。就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結合經營環境、毛利率、成本構成、期間費用和非經常性損益,量化分析公司淨利潤變化的合理性及主營業務的持續盈利能力。

  除了公司的持續盈利能力,深交所還關注到,2015年3月30日,公司原控股股東步森集團與睿鷙資產簽署《股份轉讓協議》,轉讓完成后,睿鷙資產成為公司控股股東,持有公司29.86%的股份。深交所要求公司補充披露睿鷙資產合伙協議的主要內容,包括但不限於各參與主體名稱、出資比例、決策運作模式、協議期限、利益分配以及睿鷙資產本次收購的具體資金來源等。

  回溯當時公告,睿鷙資產協議受讓步森集團持有的4180萬股步森股份股票,標的股份轉讓單價為20元/股,標的股份轉讓款為8.36億元。資料顯示,睿鷙資產注冊於2015年3月17日,其普通合伙人為非凡領馭,持有份額為1.03%,非凡領馭同時擔任睿鷙資產的執行事務合伙人。有限合伙人為1名公司制法人和3名自然人,分別為海南領先和劉靖、田璧及王亞鴻,持有份額分別為47.01%、11.96%、20%和20%。非凡領馭的股東為楊臣、田瑜、毛貴良和劉靖等四名自然人股東,持股比例均為25%。因楊臣、田瑜、毛貴良和劉靖已簽署一致行動協議,將通過控股非凡領馭成為步森股份的實際控制人。

  據查,楊臣曾於1992-2004年期間在海航集團任市場銷售部總經理兼執行總裁助理等職﹔劉靖也曾於1994年7月至2009年7月在海航集團任股份計財部總助、海航酒店集團總經理等職。

  記者進一步查閱發現,非凡領馭並非首次現身資本市場。早在2014年10月14日,停牌籌劃重大事項的寶馨科技曾披露,收到非凡領馭傳來的《履行協議通知書》,該協議約定,非凡領馭有意向寶馨科技大股東廣訊購買其持有的上市公司9000萬股股份,佔總股本的32.49%,轉讓過戶時間按最有利於雙方的時間點進行。此后,在11月11日,寶馨科技卻披露廣訊與非凡領馭雙方經過多次溝通,無法達成正式股份轉讓協議,經雙方友好協商,同意終止該股份轉讓協議。

  巧合的是,正當非凡領馭對寶馨科技的買殼交易無果而終之際,步森股份的大股東也在讓殼康華農業的過程中橫生枝節,於2014年11月27日宣布終止重大資產重組。對於其中原因,公告表示:“在重組項目進展過程中,公司控股股東步森集團與交易標的方康華農業及股東產生較大分歧。”由此,促成了睿鷙資產“趁機”入主步森股份。

  雖然第一步如願掌舵步森股份,但睿鷙資產隨后進行的重大資產重組事項受康華農業財務造假事件影響被迫終止。今年1月,睿鷙資產再次啟動重大資產重組事項,目前該事項仍在推進中。時隔一年多,回看睿鷙資產接手步森股份期間,公司可謂波瀾不斷,此次再面對深交所的年報問詢,步森股份不僅要對大股東的“底細”進行補充說明,還需對公司設立並出售全資子公司情況、關閉/處置門店情況等做出說明。

(責編:呂騫、章斐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