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5月發出145份問詢函 再融資監管似全面趨緊

王潔

2016年05月27日07:55  來源:北京晨報
 

  再“神速”的借殼,也逃不過監管方敏銳的雙眼。昨天,鼎泰新材(002352)再發公告,兩天前披露順豐控股擬借殼上市的預案,遭到深交所問詢。無獨有偶,最近兩天,萬達院線(002739)、宏達新材(002211)、四維圖新(002405)等公司均收到了交易所的問詢函。5月以來,滬深交易所發出的問詢函多達145份。

  交易所頻頻發出問詢

  5月23日中午,鼎泰新材發布公告,順豐擬作價433億元借殼上市。順豐從啟動上市輔導到公布借殼,僅用了3個月﹔而鼎泰新材從停牌到披露預案,相隔隻有一個多月的時間。重組雙方一拍即合的態度,堪稱“神速”。

  但反應更快的還有深交所。昨天,鼎泰新材公告稱,深交所5月25日即發出重組問詢函,要求順豐說明本次預估增值的合理性,以及選取收益法評估結果作為作價依據的原因。

  無獨有偶,最近兩天,宏達新材、萬達院線、四維圖新等公司均收到了交易所的問詢函。

  5月16日,兩年多來三次沖擊A股、估值由8億元飆升至33億元的永樂影視宣布擬借殼宏達新材。5月23日,深交所下發問詢函,涉及細則多達16處。同一天,高溢價835%收購標的公司的四維圖新也公告稱,在這起募資高達38億元購買資產的重組案中,交易所提出了7個問題要求四維圖新做出補充說明。

  5月24日,萬達院線收購萬達影視的定增預案,同樣被交易所出具問詢函。

  劍指灰色地帶

  作為滬深交易所常規監管手段之一,最近一年來,監管問詢函開始集中發力,並逐漸成為監督上市公司的有力武器。根據滬深交易所網站公開信息,5月以來兩大交易所發出的問詢函高達145份。其中,對年報的問詢函和對重組的問詢構成了交易所問詢事項的主體。

  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告訴北京晨報記者,去年以來,越來越多的公司通過重組並購帶來新的業績增長甚至轉型,但同時,也會觸及一些灰色空間,比如高估值、高溢價……這使得監管隻能越來越嚴。

  “IPO、再融資、重組都是如此,我們可以明顯地感受到並購重組和再融資市場監管的收緊,而且劍指多處灰色空間。”該投行人士稱,目前,這場監管風暴才剛剛開始,似乎還在不斷升級中。

  北京晨報首席記者 王潔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