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連續四年下滑 *ST昆機年報被問詢

2016年05月26日08:59  來源:上海証券報
 
原標題:業績連續四年下滑 *ST昆機年報被問詢

  正因臨時信息披露涉嫌重大遺漏而被中國証監會立案調查的*ST昆機,由於主營業務已連續四年虧損、各季度扣非淨利潤差異巨大等問題,收到上交所的年報事后審核問詢函。

  自2012年以來,*ST昆機的主營業務已連續四年虧損。公司曾預計2015年實現收入13.74億元、利潤總額1.2億元,並稱“綜合分析和測算表明,實現公司2015年經營目標是有基礎和依據的”,但2015年年報顯示,公司2015年實現營業收入7.77億元、淨利潤-1.96億元,存在重大差異。監管部門要求公司結合收入、成本、費用、稅負等相關方面說明造成差異的原因,以及報告期內公司未結合實際經營情況及時對經營計劃進行調整並充分提示風險的原因。

  目前機床工具行業持續低迷,市場需求疲弱,轉型升級存在困難。問詢函要求公司披露行業發展趨勢、目前面臨的競爭格局、戰略轉型的路徑和安排等。另外,公司各季度扣非淨利潤波動較大,分別為7.1萬元、-3453萬元、-2393萬元、-1.6億元,上交所因此要求公司結合行業整體因素、收入確認、季節性特點和銷售模式等情況,對比同行業補充披露各季度盈利能力出現較大波動的原因。

  公司2011年向德國希斯購買VMG6機床的裝配部件並簽訂了相關專利許可合同,目前已過4年,在建工程項下該項目仍有3908.48萬元余額,且最近三年余額未變。此外,其他非流動資產中也存在預付技術許可費3965.69萬元。對此,上交所對於公司該機床項目長期不轉固和預付技術許可費長期挂賬的原因、當前進展狀態、是否存在糾紛、未來計劃、預算及完工時間等,以及是否存在減值給予了關注。

  年報還顯示,期末商譽科目賬面價值729.63萬元,系2001年收購西安賽爾時形成,而西安賽爾連續兩年分別虧損1630萬元和2190萬元,且報告期末淨資產為負值。商譽是企業合並形成超額收益的表現,若可收回金額低於賬面價值則商譽需要計提減值,但公司的該項商譽並未計提減值。對此,問詢函要求公司補充披露未對商譽計提減值的原因和恰當性,並要求會計師事務所發表意見。

  上交所在2015年修訂了年報內容與格式准則,對公司的業務情況、經營計劃等非財務信息做出了格式化的要求,以便於投資者對公司的經營情況和財務信息有一個全景式的了解。但從已經披露的年報來看,許多公司並未完全遵循年報准則,*ST昆機就是一例。根據上述格式要求,問詢函要求公司充分披露下一年的經營計劃、前五大客戶和供應商的金額佔比情況、重大在手訂單情況、股份質押或凍結情況等。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