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額非經常性損益助盈利 上交所發函美都能源問“明細”

2016年05月26日08:58  來源:上海証券報
 
原標題:大額非經常性損益助盈利 上交所發函美都能源問“明細”

  近年來頻繁跨界的美都能源今日公告稱,收到上交所關於公司2015年年度報告的事后審核問詢函。由於公司跨界頻頻收益不佳,依靠大額非常性損益助力盈利,因此相關行業經營情況、非經常性損益項目等成為監管關注的重點。

  美都能源近年來頻繁跨界轉型,先后涉及油氣業務、石墨烯產業等熱點領域,但從實際情況來看,轉型效果有待進一步觀察。2015年度公司盈利4993萬,扣非后淨利潤虧損1.66億,大額非經常性損益成為公司實現盈利的關鍵。

  從年報披露的情況看,公司處置非流動資產獲益2952.25萬、持有的以公允價值計量的金融資產實現投資收益3.17億元。但是,公司年報對“非流動資產”、“金融資產”涉及的具體內容、交易情況等均未進行充分披露,且2015年臨時公告中亦未披露相關信息。

  記者關注到,對公司利潤影響最為直接和顯著的是巨額的金融資產,其公允價值變動損益動輒上億元。年報顯示,以公允價值計量且變動計入當期損益的金融資產期末余額4.2億,持有期間投資收益達3.17億,對當期利潤的影響達1.88億,佔淨利潤的377%。鑒於該部分金融資產對公司的利潤影響重大,問詢函要求公司詳細說明3.17億元投資收益的具體內容和相關會計科目發生重大變化的原因。

  從財務指標反映的情況看,公司經營業績持續下滑,2015年微利4993萬,同比下降73.6%,2016年一季度虧損達到9438萬。對此,問詢函要求公司對業績大幅下滑的情況予以說明,並重點關注公司的經營風險及擬採取的應對措施。

  此外,公司2015年分季度經營情況的大幅波動也成為問詢函關注的焦點。根據公司年報,2015年各個季度財務數據出現大幅度波動,其中第二季度盈利情況最好,淨利潤1.34億,但扣非后反虧1.75億﹔第三季度虧損1.46億,但扣非后反而盈利1.39億。非經常性損益的浮盈浮虧變化對公司各季度業績表現影響重大。對此,問詢函要求公司進一步解釋各季度財務數據變化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全面呈現公司的經營現狀和相關風險。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