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不足半年董事長快遞辭職“跑路” 哥侖布的“新大陸”在哪裡

2016年05月26日08:41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挂牌不足半年董事長快遞辭職“跑路” 哥侖布的“新大陸”在哪裡

  近年來,隨著新三板挂牌公司總數的提升,新三板公司的總數已經幾倍於主板。據相關數據顯示,從2014年1月24日至2016年5月25日的不到2年半時間裡,新三板市場挂牌企業數量從幾百家速增至超過7000家。

  不過,上市公司數量擴充的結果導致了目前新三板公司良莠不齊、魚龍混雜,更有甚者,有些奇葩公司已經成了投資者茶余飯后談天時候的“笑話”。近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哥侖步的實際控制人、董事長兼總經理魏慶華在快遞辭職信后突然失聯一事,就成了這種典型的案例。

  上市不足半年

  董事長“跑路”

  日前,1月中旬挂牌新三板的哥侖步發布了一則高管人員變動公告,公司近期收到魏慶華快遞的辭職信,稱因身體原因辭去董事長兼總經理職務,繼續擔任公司董事。由於以快遞方式收到辭職信,董事會正與魏慶華本人進行核實。

  去年12月份的“哥侖步主辦券商推薦報告”中,其主辦券商國泰君安曾在盡職調查之后,還明確表示“哥侖步主營業務明確,具有持續經營能力”的結論。因此,哥侖步這隻黑天鵝事件一飛,外界認為,國泰君安恐怕最為心焦。

  在5月18日,也就是哥侖步宣布董事長快遞離職的第二天,國泰君安也發文鄭重提醒,“魏慶華曾擔任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並且是公司的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其辭職將會對公司經營產生一定影響。關於該人員辭職事宜,主辦券商也多次電話聯系魏慶華擬進行核實,但一直無法取得溝通確認。同時,魏慶華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已於2016年2月全部辦理質押,若其到期無法償還借款,則存在哥侖步的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發生變化的風險。”

  這一變故,距離哥侖步挂牌新三板不到5個月。

  在2015年12月29日發布的公開轉讓說明書中,哥侖步提及的公司主要競爭對手包括了全球頂級戶外服裝品牌哥倫比亞、美國上市公司VF集團旗下的樂斯菲斯、德國第一戶外品牌狼爪等,其中唯一點到的國內品牌僅有探路者。數據顯示,2015年,探路者的公司全年實現營業收入38.08億元﹔淨利潤為2.63億元。

  不過,哥侖步至今還未公布2015年度的業績報告,根據公開資料,哥侖步此前的業績並不靚麗。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月份至5月份,其分別實現營業收入2.1億元、1.48億元和6870.57萬元,2014年較2013年下降29.42%﹔分別實現淨利潤532.12萬元、-4072.88萬元和459.06萬元,2014年虧損較大。

  董事長質押股權

  公司存重大風險

  另據公開資料顯示,2015年7月23日,哥侖步召開臨時股東會,決定將公司類型變更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名稱變更為福建哥侖步戶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注冊資本增至5000萬元。2016年1月12日,哥侖步正式在新三板挂牌,共發行1700萬股,發行價格為2.7元/股。

  據披露,兩家機構分別進行了優先認購。其中,東海瑞京-佳浩新三板投資基金1號專項資產管理計劃出資1500萬元認購約555.56萬股,上海泰恆佳浩德呈投資中心(有限合伙)出資800萬元,認購約296.30萬股,而魏慶華本人也出資1490萬元,認購551.85萬股,其余股份則由其它自然人認購。

  就在公開挂牌不久,哥侖步隨即便對外借款。今年2月3日,哥侖步發布的《偶發性關聯交易公告》顯示,其擬向興業銀行福州分行申請基本授信,授信期限半年,授信金額為6000萬元,魏慶華及其妻子張蔚、魏慶華控股的福建君德投資有限公司提供擔保。

  在新三板挂牌后,魏慶華的持股比例進一步降低,共計持有公司股份2862萬股,佔公司股本42.72%。而這些股份卻被曝已被全部質押,翻閱哥侖步今年早些時候的公告,前述質押的期限為2016年2月26日起至2016年8月25日止。且質押股份為用於個人用途,質押權人為盛山資產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另據了解,在魏慶華失聯前,哥侖步已面臨著非常突出的負債問題。除了負債問題外,公司另外一大風險是,因無法按時披露2015年年報,哥侖步已經於5月3日起暫停轉讓,若哥侖步在6月30日之前(含6月30日)仍無法披露2015年年報,根據相關規定,哥侖步的股票存在被終止挂牌的風險。

(責編:呂騫、章斐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