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上會節奏放緩 每周上會企業減至4家

2016年05月20日08:20  來源:中國証券報
 
原標題:IPO上會節奏放緩 每周上會企業減至4家

   中國証監會主板發行審核委員會2016年第77次發審委會議於5月18日召開,其中吉林省西點藥業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首發申請未獲通過,成為今年以來第三家IPO被否的企業。投行人士分析指出,2016年以來整體過會率仍處高位,但防止“帶病上市”依然是監管重點。值得注意的是,近兩月來,每周的上會企業數量已從6家縮減至4家,上會節奏出現放緩特征。

   每周上會企業減至4家

   根據相關安排,5月20日,証監會主板發行審核委員會將召開2016年第81次和第82次發行審核委員會工作會議,分別審議南京中油恆燃石油燃氣股份有限公司首發申請和寧波銀行可轉債申請,創業板發行審核委員會將同日召開2016年第32次發行審核委員會工作會議,審議吉林科龍建筑節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發申請。

   券商人士指出,監管層或在根據市場情況調節上會節奏。“2016年前3月,IPO審核進程提速,問詢更加細化。但進入4月和5月后,企業上會速度出現了一定程度放緩,上會數量也出現一定縮減。”

   “今年1-3月,每周有6家及6家以上的企業上會,但4月以來,每周的上會企業數已經縮減至4家。”該人士分析說,“這或意味著,市場預期注冊制改革暫緩,股市平穩健康發展市場訴求漸強,恢復市場融資功能需一步步推進。”

   防止帶病上市

   投行人士分析指出,從今年IPO審核通過率來看,還是比較高的。尤其是上海錦和“不幸”成為2016年首家被否的IPO申請企業之前,2016年IPO的過會率達到100%,這使得今年以來被否的IPO項目格外顯眼。

   根據証監會最新公告,在日前召開的主板發行審核委員會會議上,寧波天龍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首發)獲通過,而吉林省西點藥業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首發申請未獲通過。

   對於公司未獲通過的原因,發審委會議主要提出了若干詢問問題。

   其一是請發行人代表針對發行人主要產品利培酮口腔崩解片(可同)的專利技術使用事宜進一步說明﹔其二是請發行人代表進一步說明報告期內各年度發行人的經銷商變化數量較多的原因,是否對發行人的銷售和經營產生不利影響﹔其三是請發行人代表進一步說明報告期各期發行人與可比公司分產品的毛利率對比情況,並結合發行人產品特點說明發行人毛利率遠高於同行業公司平均水平的原因﹔最后,要求保薦代表人進一步說明對銷售費用中業務推廣費的內部控制制度運行有效性和是否存在商業賄賂問題的核查情況。

   這已經成為今年第三家被否的IPO項目。根據wind統計數據,2016年以來,已經先后出現上海錦和及漢光科技兩家公司首發申請未獲通過。此外,還有華邁燃氣和辰欣藥業等公司被証監會取消審核。

   “不排除部分公司在知識產權、內部控制和公司治理方面仍存在瑕疵。”前述人士強調,多處輕傷和部分重傷集於一身,“帶病上市”是一定過不了會的。“倘若籌備多年,花費了大量人力、物力、財力,最后還上不了市,這對公司和投行來說都是一種損失。”

   暖流資產相關人士分析指出,從今年被否的IPO項目來看,發審委對公司可能隱藏的內部控制隱患較為重視,這說明,未來IPO在信息披露方面的要求將越來越高。

(責編:田原、呂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