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查股市違法行為 稽查“編隊”再度擴充

2016年04月29日08:14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嚴查股市違法行為 稽查“編隊”再度擴充

  証監會將形成“1局、1總隊、2專員辦、36家証監局和2個委托執法機構”的全方位、多層次稽查執法體系

  ■本報記者 朱寶琛

  今年3月中旬,証監會發布了一則公開招考工作人員公告。這次公開招考的部門是稽查總隊,招考崗位為案件調查崗(主任科員及以下)。

  據介紹,這次招考的工作人員將從事証券期貨市場案件調查工作。其中,法律類11人,會計、審計類11人,計算機類8人。

  証監會稽查總隊在2007年11月組建,主要職責為承辦証券期貨市場重大、緊急、跨區域案件,以及上級批辦的其他案件。這一部門的組建,被認為是當時証券執法的重大改革。

  2012年12月27日,証監會批准稽查總隊設立第六、第七支隊,每個支隊50人規模,分駐上海、深圳,在稽查總隊集中統一辦案的體制框架內,負責查處上海、深圳及周邊區域的証券期貨違法違規案件。

  根據証監會官網顯示,稽查總隊內設22個職能處室,分別是辦公室(黨委辦公室),調查一處至調查十五處,內審一處,內審二處,調查技術一處、二處、三處,紀檢監察辦公室。

  隨著証券市場快速發展,對外開放程度的逐步提高,也使得証券違法違規行為呈現出新型化、多樣化、網絡化的特征。不僅案發數量在增多,惡性案件也時有發生,嚴重擾亂市場秩序,給証券市場的規范發展帶來了巨大挑戰。有分析認為,一再壯大的稽查隊伍、增加稽查權責以及規范稽查流程,其背后是中國股市發展過程中伴隨的各類問題。

  如今,組建8年多的稽查總隊,通過總結工作實踐經驗、不斷完善執法辦案制度流程,形成了由案件運轉、調查、証據、內審、移送等涵蓋稽查辦案各個環節的制度架構。同時,積極探索辦案提效提速機制建設,幾年來徹底查清長期積壓的多起歷史積案,新發案件辦理速度明顯加快。

  資本市場執法效能日趨高效,但稽查執法效能的進一步提升仍受違法違規行為變化快、制度供給相對不足、各項法定執法手段落實不到位、執法資源與力量相對不足等諸多制約。據悉,証監會將形成“1局、1總隊、2專員辦、36家証監局和2個委托執法機構”的全方位、多層次稽查執法體系。繼2015年通過改進線索處理、改革執法體制機制,強化調查手段,優化執法協作,增加執法力量等一系列措施提升執法效能、提升執法效率之后,2016年,証監會將持續完善稽查體制機制,全面推進處罰體制改革。

(責編:田原、章斐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