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被日經指數撞腰 十字星醞釀能量

2016年04月29日08:14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A股被日經指數撞腰 翹尾收出十字星醞釀巨變能量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市場下探過程中存在較為充沛的承接盤,五一假期前難以再度殺跌,保持震蕩前行為主

  ■主持人:張曉峰 喬川川

  國際市場不平靜

  《証券日報》記者:昨日市場繼續走出跌宕起伏的調整行情,尤其是尾盤再度演繹了翹尾拉升走勢,收復了部分失地,最終滬指報收2945.59點,微跌0.27%,形成十字星。請問投資者應該如何看待這種翹尾后收出的十字星走勢?

  科德投資:從消息面來看,國際市場不平靜。此前,美聯儲宣布暫不加息,這對於金融市場來說是利好,但是A股並沒有做出適當的反應。實際上這是市場過度悲觀,對於利好沒有任何反應。這種過度悲觀實際上也意味著市場正在積聚反彈的動能。另外,昨日早盤日元兌美元大幅升值,被理解為一種利空。日元是一種避險貨幣,而且在日元升值的影響下昨日早盤日本股市也有所回調。日元的這種突然升值的表現被過度作為利空解讀。實際上,日元升值后,人民幣相對貶值,對我國出口是比較有好處的,利空反而不是很明顯。因此昨日A股的下跌有跟風的味道,實際上不是自身的利空造成的。

  金証顧問:A股昨日盤中在一定程度上被日經指數撞了一下腰,午后一開盤下跌達30余點,但尾盤止跌回升,市場人氣逐漸恢復,創業板指尾盤甚至翻紅,上証指數上演V形反轉。行情在近期的下探過程中明顯存在較為充沛的承接盤,五一假期前行情難以再度殺跌,保持震蕩前行為主。后市來看,市場更多將逐漸步入慢牛節奏。一方面,深港通預期逐漸加強,深港通將持續刺激券商等人氣板塊步步走強探底回升,同時,受益深港通概念的相關個股其投資機會也將逐漸增強。另一方面,市場中長線資金如社保基金等將在場外等候,以及央行在今年整體上將保持相對寬鬆的流動性等多重因素下,市場中線相對樂觀。

  關注60日均線爭奪

  《証券日報》記者:昨日滬指近期防守的重點5周均線盤中失而復得﹔創業板指的60日均線盤中也破位,但尾盤翻紅后又重新收復該均線。兩市成交量為4314.16億元,仍處地量區,請問,從技術面看,后市會如何演繹?

  九鼎德盛:從技術指標博弈的角度來看,目前可理解為三大股指周K線級別的調整,但短線技術指標已處於超賣。目前周技術指標中的快速指標如KDJ等短期指標依然處於高位,目前周KDJ指標中的J值已高達81.60,KD值有繼續下落趨勢﹔但如果從超短線日線及60分鐘線指標來看,則處於較低位置,特別是深証成指與創業板指數日線技術指標均處於低位,有反彈修復可能,但這仍需要量能指標的配合。短期多空雙方對於60日均線的爭奪或抵抗是判斷近期市場強弱的關鍵。

  招商証券:大盤跌破20日均線之后一直處於偏弱窄幅震蕩整理走勢,情緒面仍受制於債市和期市影響。近日盤中多次做出反抽20日均線的努力,但無奈量能成為最大的制約。在狹小的上漲空間預期內,資金的活躍程度進一步降低,能打破這種弱平衡的因素仍然來自資金面。

  布局績優中低價股

  《証券日報》記者:昨日題材股尾盤集體反彈,帶動創業板指翻紅。盤面上,次新股、細胞治療、銀行、迪士尼、醫療器械等板塊表現較為活躍,而鋼鐵、有色等資源股表現仍較為落后,請問,后市應如何操作和布局?

  九鼎德盛:短線投資者可適當參與連續下跌但業績一季度增長且估值支撐較好的中低價品種,而對於穩健投資者而言,在量能無法配合的背景中,仍採取戰略觀望為宜。

  中証投資:當前盤面熱點匱乏,年報行情臨近尾聲,疊加“五窮六絕”陰雲,“五一”節前料難現紅包行情,需謹慎操作,嚴格控制倉位。

  中金公司:由於受到債市違約事件頻現的影響,A股遭受債市風險的池魚之殃出現下跌,但股指整體下行空間又受到藍籌股估值較低的支撐而相對有限,在一個窄幅區間震蕩已達6個交易日,這使得A股在小長假之后將面臨方向性選擇走勢。A股要想向上突破就需要一種逆轉性突破走勢才能再度帶動市場人氣回升,否則股指再度破位下行探底的概率較大,投資者對此不可不防,節前還是宜輕倉觀望。

(責編:田原、章斐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