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憲容:中國投資移民為何開始在海外不受歡迎?

易憲容

2016年02月14日08:29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易憲容:中國投資移民為何開始在海外不受歡迎?

  當前中國居民的生活習慣、做事理念與文明社會還是相差太遠,如果他們僅是把中國這些習性帶到移民國而不是融合到移民國經濟文化生活中,那麼他們到移民國所接受的程度可能會越來越低。這就是當前海外各國對中國投資移民不受歡迎的關鍵所在。

  前十年,投資移民可能是國內居民海外移民最為重要的一個種方式。許多國內居民隻要其資產達到移民國所要求的金額,紛紛都以這種方式移民到世界各國。因為,這種移民進入門檻低(隻要投資移民國一定的資金,而且其資金額都不會太高。比如在上海及北京居民,隻要手中有二套住房,賣出一套,就足以達到其金額標准了)、語言及教育程度要求低(技術移民要考試所在國的語言及對教育學歷都得打分,而投資移民就不需要)等。所以,早幾年,中國居民借這種方式大量移民海外。

  但是,最近幾年這種情況開始發生的巨大的變化,先是2014年加拿大突然宣布改變移民政策,讓正在申請加拿大投資移民的24萬中國居民的申請突然宣布停止及作廢。也就是說,2014年加拿大政府突然關閉了中國居民投資移民的大門。該政策宣布后,當時有中國居民想組織起來告加拿大政府,認為加拿大政府的移民政策朝令夕改,要彌補其損失。后來這種告加拿大政府的行動無跡而終,因為移民政策是由加拿大政府制定的,告無所告。從此之后,中國投資移民要申請入加拿大就十分困難了。莫說是投資移民,就是加上技術移民,2015年中國居民申請成功移民加拿大的個案也隻有531人,佔比為4.1%。而早幾年佔比則高達30%以上,多的年份有3萬人之多,而其中絕大多數為投資移民。

  隨著加拿大政府突然停止中國投資移民的申請之后,目前澳大利亞、新西蘭、新加坡等國也開始對中國投資移民申請有所限制。中國投資移民開始不為海外各國歡迎。目前的情況來看,移民歐洲本來就十分困難,早幾年中國居民移民歐洲各國的數量本身就不多。在目前的中東難民涌入的情況下,可能更是會難上加難。目前對中國投資移民開著大門的隻有美國。比如,2014年美國發出的1萬600多個投資移民簽証(EB-5),中國人佔了9128個,比率高達85%,這個情況與加拿大早幾年的投資移民項目中國居民所佔的比率只是稍微低一點而已。但是2014年8月開始,美國國務院也暫停接受投資移民申請。至於2015年中國投資移民申請美國獲得簽証多少還沒有確切的數字,但是正在排隊等候的人則有2萬個案以上。看來,中國投資移民要進入美國也不是那樣容易了。

  現在的問題是,為何中國投資移民在海外開始會不受歡迎?整個世界各國移民政策為何會發生如此巨大的轉變?可能最大的問題是中國投資移民本身所造成。本來,世界不少國家希望中國的投資移民申請來本國,會對本國的經濟發展帶來一定的貢獻,促進本國的經濟發展。但實際的研究報告顯示,這些移民政策僅是良好的願望,實際結果卻完全相反。比如,相關的研究報告顯示,到加拿大的中國投資移民,其對本地經濟的貢獻不僅比技術移民小,甚至於還不如難民。

  因為,許多進入加拿大的中國投資移民,開始申請時會按要求把資金匯入加拿大,但是當申請批准之后,就會變著法子把這個資金轉移回中國。最后的結果是,把整個家庭都移民加拿大了,讓整個家庭來享受加拿大的各種福利,比如小孩上學、領取牛奶金、享受醫療服務等,但主申請人卻重新回到中國做其生意或買賣。這些回國之后甚至於連稅收也不申報,即使有申報的也是做做樣子而已。有不少中國投資移民,家庭裡有幾個孩子一方面讀著昂貴的私校,另一方面又讓孩子領著政府牛奶金。2014年底,由於冰災導致停電,政府給一些災民100加元補貼(而這種補貼不是每一戶都有),就看到中國華人開著豪車去領這種補貼的。象這樣情況,對加拿大的社會經濟豈能有貢獻?

  可以說,早些年進入加拿大的不少投資移民本身文化水平不高、語言能力又不好,再加在國內多以做小本生意,即使賺了一點錢,但多以是在權力經濟下玩轉過來的,所以這套非市場經濟的觀念、行為方式等全部帶來加拿大,如何侵佔公共利益、如何偷稅漏稅成了其行事方式。在這樣的情況下,這對加拿大的經濟發展當然是有害無益。加拿大政府看到這種情況,當然會堅決停止中國投資移民的申請。目前世界許多國家的政府也看到了這一點。

  還有,不少中國來的投資移民,其地方性很強。由於地方性強,這些投資移民在地方往往會把自己看成是一號人物,其行事方式都比較張揚。所以,不少人到加拿大之后也不改其習慣。比如,不少人在國內開上一款寶馬或奔馳,一定會十分張揚,與人與車搶道也是正常。但在加拿大,開這樣車的人多得是,而且任何開車的人都不可與人搶道,否則就違法。但不少中國來的投資移民則把中國的習性完全帶來加拿大。我經常行走在斑馬線上時,往往就會看到有車在你前面呼嘯而過,抬頭一看就是中國人在駕駛。可以看到,諸如此類的情況隨處都可見,那麼海外各國會對中國投資移民會感興趣嗎?

  也就是說,當前中國居民的生活習慣、做事理念與文明社會還是相差太遠,如果他們僅是把中國這些習性帶到移民國而不是融合到移民國經濟文化生活中,那麼他們到移民國所接受的程度可能會越來越低。這就是當前海外各國對中國投資移民不受歡迎的關鍵所在。

  (作者為青島大學經濟學院教授)

(責編:呂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