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基慎對分紅小心黑天鵝

2016年02月06日08:46  來源:中証網
 
原標題:債基慎對分紅小心黑天鵝

  剛剛過去的一月份,股票市場行情暴跌,債券基金的各類細分中,僅僅隻有不投資可轉債的老式純債基金平均取得微薄的正收益,其它各個細分類型的債券基金平均月度績效表現都在下跌,其中轉債債基的平均淨值損失幅度超過10個百分點。

  慎對分紅

  即便市場哀鴻一片,但是,寒風之中始終不乏亮點閃現:分紅。非常多的基金在分紅,尤其是債券基金。認真來看,這些分紅,其實都是它們一年一度的、不得不進行的分紅,是必然會有的固定動作。並且,從實際分紅情況看,行業總體是能少分就盡量少分﹔而且,過去經常會有的分紅炒作、分紅宣傳,現在大家紛紛懶得做了。

  從投資者的角度來看,一來,分紅之后會除權,淨值會減少,一類資產變成兩類資產,實際意義幾乎為零﹔二來,之前的淨值上漲中已經讓投資者充分體驗到收益的已獲取,然后,到了一個特定的時間,再把他們已經看到的收益中的一部分以現金的形式返還給他們,曰其為分紅,反而是降低投資者的實際投資總額﹔第三,投資者若是設定分紅再投資,基金公司還得再買回相關証券,何必如此這般地折騰一番呢?第四,如果有投資者非常不幸地在1月份申購,然后其申購額中有部分資金被以分紅的形式分配回來,這個投資者如果還想維持原有的投資規模,則必須再申購,再繳一次申購費,這是不是有點荒唐呢?

  2014年8月8日起新施行的《公開募集証券投資基金運作管理辦法》第三十七條規定:“封閉式基金的收益分配,每年不得少於一次,封閉式基金年度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於基金年度可供分配利潤的百分之九十。開放式基金的收益分配,由基金合同約定。”對此,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在開放式基金方面,是否分紅、如何分紅,決定權在基金公司。從一般意義上講,由於分紅會減少基金公司的管理費收入,因此,基金公司天然地缺乏分紅意願。

  至於投資者,尤其是普通個人投資者,理論上完全不必關注基金分紅。未來,投資者在選擇基金進行投資的時候,一定要密切關注基金的業績——淨值增長率,以及該增長率在同類基金中的各種時間長度的排名,選擇綜合業績表現好的基金作為自己的投資對象,來獲取真真切切、實實在在的投資收益。投資債券基金和其它各類基金都是如此。

  小心黑天鵝

  1月底,建信鑫豐回報C份額的淨值單日暴跌67.56%事件讓全市場震驚:基金竟然會有如此巨大的風險!其實,該事件是基金淨值計算在現有會計制度下、在現有淨值計算方法下、在現有特定的基礎市場行情背景下、在某些基金當前特殊的客戶結構背景下所出現的異常和必然的表現,表面原因是由巨額贖回造成的,根本原因在於小數點第四位上的四舍五入。2月1日,建信基金管理公司迅速自掏腰包,做了淨值修復,及時維護好投資者利益。

  由於淨值計算的業務規則可能存在缺陷,當某些特殊情況在特定的背景情況下被觸發時,相關基金便立即有單日淨值巨幅波動的潛在風險。這時,在小數點第四位為四舍五入的業務規則情況下,無論是“舍”還是“入”,都會對贖回者或持有人不利。這種情況不僅在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中存在,在純債基金中也有存在的可能,這主要取決於他們的客戶結構。

  為此,筆者對2015年度成立的純債基金的戶均規模情況進行統計,通過大數據,筆者發現,恰好有半數的純債基金戶均規模較大,其中,從產品的角度來看,最為突出的是華福穩健債券、興業添利債券、華福長樂半年定開債券,戶均規模都超過1000萬元﹔從公司的角度來,博時基金有10隻產品入圍。從公司角度看,都是業績、營銷背景較好的,尤其是興業添利債券,單隻基金規模已經快速擴張到100億元以上。

  另外,通過2015年中報,我們也可以發現債券基金中有少量品種的機構持有佔比較高。這些機構資金,極有可能是銀行等渠道的委外資金,都有巨額贖回的可能。屆時,相關基金公司的淨值計算是否妥當,是否會再出現黑天鵝,對於債券基金這種收益率微薄的產品來看,值得重視。

(責編:王千原雪、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