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家上市公司年報披露 3股被基金減持超10%

劉慶華

2016年02月06日07:59  來源:金融投資報
 

節前上市公司年報披露已拉開帷幕,部分個股的機構持股情況也水落石出。在已公布年報的50余家公司中,柏堡龍、三峽水利、國旅聯合被基金明顯增持,索菲亞、財信發展、三諾生物被減持的比例則超過10%。

基金高度控盤東方網力

據WIND數據顯示,截止2月5日,共有5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5年年報,其中共有42家公司在去年四季度末被公募基金不同程度持有。從持股比例來看,其中東方網力的基金持股佔流通股的比例達到35.37%,持股數量為5298萬股,屬基金高度控盤股。

東方網力年報顯示,其前十大流通股東中有6隻為公募基金,中郵系抱團持有該股。中郵戰略新興產業、中郵信息產業、中郵核心成長優選、中郵核心競爭力、中郵核心成長分別持有810萬股、791萬股、521萬股、430萬股、270萬股,其中中郵戰略新興產業相較上一個季度增持約230萬股,成為其第一大流通股東,中郵信息產業也季度環比增持117萬股,為第二大流通股東。此外,融通領先成長則環比減持191萬股,持股數降至730萬股,為其第三大流通股東。

東方網力於2014年1月首發上市,2015年實現淨利潤2.49億元,同比增長83%,每股收益0.8391元,擬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1.25元(含稅),以資本公積金向全體股東每10股轉增15股。預計今年一季度淨利同比增10%至40%。

道博股份、北京文化、浙江眾成、索菲亞、英唐智控的基金持股比例也較高,分別為19.31%、18.90%、17.74%、17.58%、16.20%。道博股份前十大流通股東中同樣有6隻為公募基金,來自中郵、國聯安、中歐、富國、農銀匯理等基金公司。北京文化不僅獲易方達、工銀瑞信、華寶興業等公司旗下的5隻公募基金持有,社保基金一零四組合、一零九組合也分別買入1279萬股和863萬股,為其第三和第四大流通股東。

柏堡龍獲基金增持

從基金增減持的角度來看,相較去年三季度末,在已公布季報的公司中,柏堡龍成為基金增持比例最大的個股。

柏堡龍是一家專注於服裝設計,同時根據客戶要求對設計款式提供配套組織生產的上市公司,於2015年6月上市。上市之后,在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蜂擁而至,盡管每隻基金的持有數量不多,不過柏堡龍的流通股本並不大。浦銀安盛戰略新興產業、銀河行業優選、易方達科翔分別持有62萬股、60萬股和53萬股,佔據前三大流通股東席位。華夏優勢行業、易方達價值精選、易方達平穩增長也出現在前十大流通股東席位上。而匯金公司也持有柏堡龍約29萬股。

三峽水利、國旅聯合也在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有較為明顯的增持。三峽水利前十大流通股東列表中,工銀瑞信生態環境行業、匯豐晉信低碳先鋒、工銀瑞信國企改革主題分別持有三峽水利1120萬股、450萬股和408萬股,而在去年三季度末,持有三峽水利最多的公募基金持有數量也不超過150萬股。相較三季度末,基金持股比例提高了7.15%。

在減持方面,索菲亞、財信發展、三諾生物被基金減持超過10%。主營定制衣櫃及其配套定制家具的研發制造的索菲亞在去年三季度末被富國改革動力、景順長城核心競爭力、鵬華動力增長、景順長城精選藍籌四隻基金持有,到了四季度末,鵬華動力增長退出前十大流通股東席位,富國改革動力、景順長城核心競爭力有不同程度減持,最終四季度末索菲亞的持金持股比例相較三季度末下降12.8%,為17.58%。

財信發展在去年四季度被基金悉數拋棄,原本三季度在前十大流通股東席位上的長盛國企改革主題、寶盈新興產業、華夏紅利、寶盈泛沿海、農銀匯理主題輪動5隻基金已紛紛退出。去年12月公布高送轉預案后,財信發展曾連續多個漲停,季度漲幅高達152%。在此背景下,基金紛紛落袋為安。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