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農業機械進入政策紅利期 兩主線圍獵受益龍頭股

吳 珊

2015年11月27日08:40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農業機械進入政策紅利期 兩主線圍獵受益龍頭股

  日前,有消息稱,我國農業裝備未來十年發展路線圖已經繪就。《中國制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路線圖顯示,到2025年,農業工業總產值要達到8000億元,國產農機產品市場佔有率95%以上,200馬力以上大型拖拉機和採棉機等高端產品市場佔有率達60%。

  而目前,我國農機工業“十三五”規劃初稿也已經完成,並有望於明年初印發。

  此外,今年8月份,為促進農業發展方式轉變,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進程,農業部就已印發《關於開展主要農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推進行動的意見》,《意見》提出,力爭2020年全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達到68%以上,其中三大糧食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均達到80%以上,機械化植保防治、機械化秸稈處理和機械化烘干處理水平有大幅度提升。以糧棉油糖主產區為重點區域,建設500個左右率先基本實現生產全程機械化的示范縣,在有條件的省份整省推進。

  業內人士表示,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的一個重要途徑就是提高農業機械化和規模化程度。農機產業是農業發展的物質基礎,發展農機產業對農業增產、農民增收以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具有重要意義。目前,大力發展農機產業,推動中國農機產業轉型升級,向新型高效農業機械發展,已成為中國農機行業的重要課題。

  在國家政策和資金的支持下,農業現代化發展不斷提速,涉及現代農機生產的上市公司將迎來廣闊的發展空間,此類個股近期市場表現也比較活躍,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顯示,11月份以來,可交易的14隻農機概念股全部實現上漲,星光農機、蘇常柴A、新界泵業、軸研科技、新疆天業、悅達投資等6隻個股期間累計漲幅均超10%,分別達到24.44%、19.91%、19.78%、19.52%、12.50%、10.81%。

  上述個股中值得一提的是星光農機,公司主營聯合收割機的研發、生產與銷售,主要產品為星光系列聯合收割機,可用於小麥、水稻及油菜等農作物的收獲,是國內水稻和油菜聯合收割機的主流機型,也是小麥聯合收割機的兩大品種之一。公司2014年實現銷售聯合收割機8189台,根據中國農業機械工業協會出具的行業排名証明文件,按銷售自走式谷物聯合收割機的數量,公司在行業中排名第三。東北証券認為,我國農業機械化道路還很長,公司除鞏固現有產品的市場份額外,如果能通過人才引進、外延並購等方式切入某些欠發展細分領域,前途將很廣闊。預計公司2015年至2017年的每股收益分別為0.58元、0.64元、0.77元,維持“推薦”評級。

  昨日,在上述利好的支撐下,仍有7隻農機概念股逆市上漲,其中智慧農業和蘇常柴A漲幅均在2%以上,分別為2.98%和2.36%,此外實現上漲的個股還有隆鑫通用(0.59%)、悅達投資(0.45%)、新研股份(0.33%)、吉峰農機(0.18%)、星光農機(0.13%)。

  實際上,不難發現,目前,農業機械已進入政策紅利期。國金証券表示,隨著農機行業向全程化、大型化、智能化轉變,擁有技術優勢的公司有望迎來集中度進一步提升。建議從兩條主線把握農機行業的投資機會:一是處於藍海或准藍海子行業的農機公司,比如玉米收割機、節水灌溉設備、農業泵等子行業﹔二是擁抱轉型升級的農機公司,轉型將帶來估值提升機會。

(責編:田原、李棟)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