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大宗交易套利模式難以為繼 資本玩家移情控股權

2015年11月27日08:2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宗交易套利模式難以為繼 資本玩家移情控股權

  “牛散”變得比以往更有耐心了。活躍在中國資本市場的大宗交易玩家沈培今,在巨資豪奪升華拜克控制權后,擬將這家做獸藥生意的上市公司轉型做網絡游戲產業。除沈培今外,被稱為上海灘大宗交易“四大寡頭”之一的張壽清,也在上市公司控制權上躍躍欲試。

  因A股市場環境變化,在減持限制、嚴查內幕交易等背景下,籌碼快速退出的不確定性風險快速上升,單純大宗交易快速套利的模式難以為繼。一些資本大佬開始另謀“錢路”,“移情”上市公司控制權,放長線釣大魚。

  大宗交易市場快速萎縮

  大宗交易模式因快速套利、超高資金利用率備受資本玩家推崇。2014年三季度至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行情,滬深兩市大宗交易成交量和成交額均在今年上半年刷新歷史新高。

  伴隨今年上半年A股持續走高,大宗交易額一路狂飆,今年前5月分別為417億元、507億元、881億元、1023億元和1347億元。在5月到達歷史峰值后,隨著6月下旬A股行情出現轉折,大宗交易也明顯回落,6月總成交額降至1163億元。

  7月以后,大宗交易隨著市場行情走弱急劇下滑。當月大宗交易成交額快速跌破千億元關口,驟降至不足250億元,8月大宗交易市場成交額不足300億元,9月跌破百億元。10月成交額達225億元,較9月“冰點”有所回升。11月以來,成交額為312億元,出現回暖跡象。相對於上半年市場的“繁榮”景象,下半年大宗交易顯得凋敝。

  大宗交易遭遇“攔路虎”

  因大環境變化,大宗交易玩家積極性迅速下降。除了成交量與成交金額反映大宗交易市場熱度冷卻外,從近兩個月大宗交易折溢價和買入意願亦可看出端倪。

  從大宗交易股票買賣意願來看,截至26日,11月以來滬深兩市共出現654筆大宗交易,其中機構專用席位買入的為73筆,機構專用席位賣出的為130筆。這意味著,即便在市場逐步企穩狀況下,機構買入意願不足,擇機出貨意願較強。

  另外,從折溢價方面來看,11月以來的大宗交易中,溢價交易的有472筆,最高溢價率達10%,折價交易的僅為132筆,折價率最高達10%。在溢價交易中,僅有40筆為機構專用席位買入,卻有96筆為機構溢價賣出。

  上海一家以定增業務為主的私募機構基金經理表示,行情是大宗交易清淡的根本原因,原本做大宗交易的機構也非常謹慎。在市場行情好的時候,上市公司大股東或者高管套現意願強,就買方來看,大宗交易價格較二級市場普遍有一定的折扣,一般在10%左右,一些“牛散”或者投資機構通過大宗交易接盤后,可以很快賣出獲取差價,但在行情出現斷崖式下跌時,從大宗交易接盤存在很大風險,很可能收入籌碼就被套。

  “移情”上市公司控制權

  上半年一些上市公司的大股東、高管減持套現較多,客觀上為大宗交易提供了很多籌碼,但在7月股市大幅動蕩后,監管層對包括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在內的持有總股本5%以上股東以及上市公司高管減持進行限制,使得大宗交易市場環境迅速發生質的變化。

  在此背景下,一些實力雄厚的資本玩家,開始棄大宗交易而“移情”上市公司控制權,原來快進快出的手法,轉而變為“放長線釣大魚”。

  作為上海灘大宗交易的“四大寡頭”之一的沈培今,目前已經入主上市公司升華拜克。值得注意的是,沈培今獲得升華拜克控股權時間並不長。

  今年6月,升華拜克前控股股東升華集團將所持公司6083.2387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15%)轉讓給沈培今。6月23日,升華集團再度將所持4416.7457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10.89%)分別轉讓給境內自然人虞軍、陸利斌、周文彬。上述股權轉讓完成后,沈培今成為升華拜克實際控制人。

  停牌半年的升華拜克10月21日公告,擬以16億元價格收購網絡游戲研發商和代理發行商成都炎龍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權。重要的是,升華拜克擬同時募集約15億元的配套資金,募資對象為沈培今。交易完成后,沈培今持股比例增至31.16%,其控制權得到進一步鞏固。

  與沈培今一樣,“牛散”張壽清也是上海灘大宗交易的“四大寡頭”之一。近日海南椰島公告稱,11月17日至19日期間,第二大股東東方財智通過山東信托旗下信托產品共增持2241.007萬股,佔總股本的5%。增持后,東方財智合計持股比例增至16.16%。與實際控制人海口國資公司(今年三季度末,其持股比例為17.57%)持股比例的差距縮小為1%左右。東方財智由多位自然人出資設立,其中張壽清為主要股東之一。

  “過去大宗交易就是快速套利,進出非常迅速,甚至今天買明天賣,隻要有套利空間。”滬上一家不願具名的私募機構人士表示,由於目前市場環境不利於快進快出的大宗交易進行,一些實力雄厚的資本玩家才會把時間拉長,“放長線釣大魚”。雖然未來收益可能不菲,但這種拿上市公司控制權的手法並不適合一些中小私募機構,因為其耗資巨大,且資金利用效率較低。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