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生物技術轉向產業鏈上游發力 中國投資潛力在哪裡

2015年11月09日15:06    來源:人民網-股票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記者王千原雪)隨著人口老齡化及消費升級等因素的發展,生物醫藥行業市場前景開始凸顯。近日,澳大利亞生物科技創新領域代表、iQ集團首席執行官喬治.塞瑪裡斯接受了記者專訪,對生物技術在中國未來的發展以及投資機會分享了自己的觀點。

生物技術將在未來5年爆發

喬治預計,生物技術的井噴式大爆發會在未來的四到五年時間。在這個過程中,更多人開始關注生物技術,參與到生物技術的研發、生產、投資環節中,並且這種關注不僅限於醫藥行業,在農業領域及能源領域,生物技術都將嶄露頭角。

從投資角度來講,傳統投資者更多的是基於傳統的基礎價值投資理念,風險和時間成本都是投資決策時考量的重要因素。但事實証明,這種傳統投資理念對於一些早期的創新行業來說很難適用。例如,在90年代IT行業大爆發初期,傳統的投資價值理念就並不適用,但行業發展時至今日已經証明了這個行業的創新價值所在。生物技術如今也正面臨這樣的矛盾,投資回報期長、風險高等特點使得它一方面與傳統投資價值理念相悖,但另一方面它的發展前景又被投資者所看好。

產業鏈轉型升級 中國生物技術投資潛力巨大

喬治介紹,90年代初期,歐洲還是生物技術的核心力量,所以過去十年他個人的專注力也放在了歐洲市場。在這個過程中,喬治也看出了投資者對於生物技術一些誤區。由於生物技術領域相對專業,對於行業深入調查了解不夠,導致許多投資者對生物技術的相關投資有抗拒感。

十年研究歐洲市場的經歷,給喬治進入中國市場提供了寶貴經驗。喬治看來,下一個階段看好中國市場的原因主要有三點。首先,經過幾十年的大發展,中國經濟在世界經濟中已經有了舉足輕重的地位,中國實行“走出去”政策的高度開放政策,也為行業的發展提供機遇。第二,中國投資者在過去的幾年當中,投資理念已經逐步成熟並開始關注非傳統行業的投資機遇,包括生物科技領域的投資。此外,中國正在進行結構調整,進行產業鏈升級,就生物技術行業本身來說,中國也正希望從制造端向上游研發方向開拓。這三點都為iQ集團進入中國市場創造了“天時和地利”。

談到在中國市場下一步的打算,喬治表示,iQ集團在中國市場的專注方向主要是啟迪與開發市場對於生物技術的理解與接受。生物技術在投資界,尤其是中國的投資界還是一個相對比較新的領域,iQ集團希望借助自己專注生物技術多年成熟的經驗,一方面在中國尋找生物醫藥公司進行合作,為中國的生物醫藥公司提供研發方面的國際化服務並幫助其進入國際資本市場﹔另一方面也希望通過深入市場介紹境外的優良生物技術項目與資產,幫助中國投資者將生物技術納入其國際資產配置。

在談到生物技術投資回報期較長,但投資者希望在短期獲利的矛盾時,喬治表示,針對這一問題,我們已經設計了創新的企業架構和產品結構模型。通常一個完整的藥品研發周期有10年至15年,我們會把這個周期分成4至5個模塊,創造出多重的退出機會,用打碎收益階段的概念來彌補生物技術投資回報期較長的缺陷。

“生物技術是一個高風險行業,但我們更願意從另一個角度理性看待風險,我們奉行的是,與其回避風險,不如提升行業價值,”喬治說,生物技術是創新行業,換而言之就是通過風險換得技術進步,從這個角度講,我們更希望帶著履行社會責任的使命,對人類生物技術創新作出一份貢獻。

(責編:王千原雪、呂騫)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