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打新不再預繳款 資金使用效率大幅提升

朱寶琛

2015年11月09日08:40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打新不再預繳款 資金使用效率大幅提升

  11月6日,証監會宣布暫停約4個月的新股發行即將恢復。同時,重點圍繞解決巨額資金打新、簡化發行審核條件、強化中介機構責任、加大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等事項,証監會提出了進一步改革完善新股發行制度的政策措施。

  其中,針對巨額打新資金對貨幣市場的影響及部分投資者賣老股打新股問題,証監會將取消現行的新股申購預繳款制度,改為確定配售數量后再進行繳款。同時強調新股申購應為投資者自主決策、自擔風險、自負盈虧的行為,証券公司不得接受投資者全權委托進行新股申購。

  “取消新股申購預先繳款制度,這一方向是對的,目前取消的時機也非常合適,有利於市場的進一步健康發展。”高盛高華董事總經理索莉暉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對此,她予以進一步解釋:新股發行並不是造成股市下滑的原因,然而,每次新股發行市場上都會有一個心結,把市場下跌歸結為新股供應量過大。“從歷史來看,市場下跌並不是新股發行造成的﹔從境外市場來看,也沒有預繳款的概念。”

  與此同時,索莉暉稱,預繳款制度從法律意義上來講,會對投資者帶來更大的風險與壓力。“為什麼我們現在對新股發行有這麼多批判?就是因為風險的不匹配。我們不能讓投資者擔著所有的風險,而發行人沒有任何風險。”

  “這肯定是個改進。”華夏基金投資總監陽琨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這一舉措將會大大緩解新股發行對市場的沖擊,緩解市場的波動。

  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師、董事總經理王漢鋒表示,目前A股市場已經企穩,且近期有連續突破之勢,此時逐步恢復市場融資功能也是情理之中的事。這代表著A股市場已逐步走出之前波動較大的非正常狀態,各項功能回歸正常。

  他同時稱,由於取消預繳款制度,預計新股發行對資金面的沖擊將有所減小,不過具體影響待規則進一步明細后才能估計。

  華夏基金表示,新制度針對巨額打新資金,監管理念與海外成熟市場進一步接軌。此舉將有利於提高資金利用效率,避免前期新股申購凍結資金對市場利率的沖擊。此外,此前打新無風險收益率高,增加配置其他資產的機會成本,新規下打新資金門檻限制降低,打新收益率或將下行,對於股市資金面影響進一步縮小。因而,從資金面看,新制度有助於避免打新對銀行間市場與股票市場的抽血效應。

  此次公布的新股發行措施明確,為簡化程序,縮短發行周期,提高發行效率,降低中小企業發行成本,規定公開發行股票數量在2000萬股(含)以下且無老股轉讓計劃的,應通過直接定價的方式確定發行價格,全部向網上投資者發行,不進行網下詢價和配售。

  “這是一個相對創新的做法。總體而言,可以看作是向注冊制邁進,更多的是強調發行人和中介機構在中間的作用。”陽琨表示,同時,這也有助於中小企業加快發行速度,提高融資效率。

  博時基金總經理江向陽表示,小盤股直接定價發行,降低了中小企業融資成本,提高了發行效率。“綜合來看,融資功能的恢復,將加速股票市場的自我恢復和自我調節。長期來看,A股有望開啟長期慢牛行情。”

(責編:王千原雪、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