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地方國企改革加速 萬億國資証券化蓄勢待發

2015年08月31日08:27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地方國企改革加速 萬億國資証券化蓄勢待發

 

  隨著“1+N”頂層設計方案出台日漸臨近,各地國企改革正全面鋪開。尤其是下半年以來,除了省級地方政府進一步加快改革方案的制定和落實,地級市也加快推進國企改革方案的制定。從已出台國企改革方案的二十多個省區市來看,發展混合所有制、推動國企重組整合以及資產証券化、優化國資監管體系成為改革重點。業內人士認為,隨著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的出台,下半年地方國企改革將形成新熱潮,國資資產証券化或加速進行。

  地級市國企改革加速

  近日,山東省煙台市委、市政府發布《關於深化市屬企業改革完善國資管理體制的實施意見》。至此,煙台成為山東省內首個印發國企國資改革意見的地級市。《實施意見》的主要內容包括:一是深化國企國資改革堅持的原則。二是深化國企國資改革的總體目標。三是深化國企國資改革的路徑和保障措施。

  福建泉州國資委近日提出五舉措推進國有企業轉型升級,推動國企重組整合、改制上市。推動國有資本向有潛力、有市場、有前景的國企集中,未來幾年努力整合培育出1到2家旗艦型的大企業,3到8家優質企業﹔加強資本運營效率,支持重點國企改制上市,力爭實現泉州國企上市“零”的突破﹔做好二、三級企業的內部整合重組和虧損治理工作,進一步提高資產配置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同時,探索研究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利用資本市場和產權市場,吸收民間資本參與共同組建新項目公司,按現代企業制度規范運作,形成各種所有制經濟公平競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格局。

  6月11日,上海浦東新區發布國資國企改革“18條”,提出加快發展混合經濟,推動開放性市場化重組,擇優引入戰略投資者,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浦東開發建設。同時,加大企業上市培育力度,提高資產証券化比例,加快上市公司產業轉型步伐,提升國有資本影響力和行業地位﹔促進國資高效流動,打造適合浦東特點的綜合國資運營平台,跨主體、跨系統整合資源,開展資本運作,實現股權有序流動。

  “對地方國企而言,地方財稅體系的重構,將促使地方政府以更大的熱情投入到國企改革中去。”業內人士指出,43號文《國務院關於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的意見》將徹底改變地方政府債務融資模式,地方政府債務的擴張受到限制,而房地產行業的不景氣使得原來的土地出讓金收入的可靠性下降,地方政府急需通過國企改革盤活地方國企資產,以補充地方政府的資金缺口。隨著總體方案的下發,地方國企改革將進入階段性加速期。

  國資証券化潛力巨大

  從各地已出台的改革措施來看,多數省市將提高國企資產証券化率作為改革發展的重要任務,並提出了明確目標。從地區來看,湖南 、重慶 、廣東等省市資產証券化率目標水平相對較高。

  福建國資委日前召開2015年上半年經濟運行分析會,要求加大資本運作力度,推進國有資本証券化。福建省國資委副主任7月31日到三鋼集團調研,要求做好資產証券化工作,使國有資產証券化比例達80%。

  通過梳理各地出台的改革方案來看,湖南省提出,推動國有企業整體上市或核心業務資產上市,競爭類省屬國有企業基本完成股份制改造,培育一批上市企業,國有資產証券化率達到80%左右﹔廣東省提出,支持控股上市公司通過資產注入、非公開發行股票、並購重組等方式,整合省屬二級及以下企業,做強做大主業突出的資本平台,爭取到2018年省屬企業資產証券化率由現在的20%上升到60%。此外,北京 、甘肅 、湖北等省市均提出到2020年,力爭國有資本証券化率提高到50%。

  申萬宏源証券指出,從各地目前已經公布的情況來看,湖南的國企資產証券化率目標最高,要求在2020年達到80%,各省市提出的資產証券化率目標一般均在50%以上,其他未公布的省市雖然未直接給出資產証券化率目標,但可以預計將不低於50%。而目前實際的國有資產資產証券化率大致隻有目標水平的一半左右,還遠未達到目標水平,空間較大。隨著國企改革總體方案出台,國資資產証券化或將加速進行。

  掘金地方國企改革

  隨著地方國企改革步伐的加快,二級市場中,地方國企改革相關概念股已風起雲涌。同時,近期地方國企改革相關概念股均因重大資產重組事項紛紛相繼停牌,如上海的錦江股份、上海梅林、上海三毛﹔廣東的廣弘控股、廣晟有色以及星湖科技、省廣股份、宏大爆破﹔山東的新華制藥、山東藥玻、萬潤股份以及四川的五糧液等。

  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12月24日,A股共有2605家上市公司,其中國企上市公司996家,佔比38.2%。國企上市公司中,央企上市公司341家,地方國企上市公司655家,分別佔總上市公司的13.1%、25.1%。

  國泰君安認為,此輪國企改革將借助於資本市場來推進,國企的股權激勵改革需要通過資本市場來實施,上市公司嚴格的公司治理要求也使得職業經理人制度易於推行,國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最主要方式將是証券化,通過資本市場對國有資產進行評估定價,能有效防止國有資產賤賣。資本市場作為本輪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平台,既解決了定價公平問題,又為各類資本提供了便利的退出渠道。提升國有資產的証券化水平,將極大的提高國有資產的流動性水平,幫助政府盤活手中的國有資產,優化國資的配置。對資本市場而言,國有資產証券化水平的提高,要求政府將優質資產裝入上市公司,將有效提高上市公司平台對投資者的吸引力。

(責編:達昱岐、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