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公安部部署專項打擊網絡謠言 依法查處197人

2015年08月31日06:28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公安部部署專項打擊整治網絡謠言 依法查處197人關停賬號165個

  本報訊 《証券日報》記者30日從公安部網站獲悉,針對近期少數網民圍繞股市波動、天津港火災爆炸事故、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等一些重大突發事件和國家重要活動,在互聯網和微博、微信大肆編造傳播謠言的情況,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機關開展專項打擊整治行動。截至目前,依法查處編造傳播謠言的違法犯罪人員197人,責成相關網站關停網絡賬號165個。被查處的違法犯罪嫌疑人對他們通過網上造謠傳謠,蓄意蠱惑人心、制造恐慌情緒、誤導社會公眾、嚴重擾亂金融市場秩序和社會公共秩序的行為深感悔恨,呼吁廣大網民引以為戒,切勿以身試法。

  針對股市波動,一些網民造謠稱“一男子因股市大跌在北京金融街跳樓自殺”“証券公司發布針對5000萬VIP客戶的風險預警”“某中央領導親屬在香港惡意做空股市”等﹔針對天津港火災爆炸事故,一些網民在網上編造傳播“天津港爆炸死亡1300多人,附近居民小區一個活口沒剩”“有毒氣體正在向北京擴散”等謠言﹔還有的網民針對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和“9·3閱兵” 編造散布大量謠言和煽動性恐怖信息。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網絡空間是公共空間,網絡社會是法治社會。編造傳播網絡謠言嚴重破壞社會公共秩序,嚴重影響社會和諧穩定,嚴重損害黨和國家形象。特別是編造傳播股市謠言,挑動社會不滿情緒,制造混亂和恐慌,嚴重影響市場信心,嚴重干擾金融市場秩序。公安機關將堅決依法查處,絕不手軟。同時,希望所有互聯網企業要主動履行責任,切實加強管理,不給網絡謠言提供滋生蔓延的土壤和空間,共同維護健康和諧的網絡秩序。(沈 明)

(責編:田原、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