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地方政府債務限額 應與各地經濟實力挂鉤

李苑

2015年08月26日08:34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地方政府債務限額 應與各地經濟實力挂鉤

  8月24日,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了關於提請審議批准2015年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的議案。作為落實新預算法和加強地方政府債務管理的重要舉措,此舉標志著中國正式啟動對地方政府債務的限額管理。專家表示,地方政府債務限額應與各地經濟實力以及發展潛力挂鉤。

  2014年8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新預算法第35條規定,地方政府債務可以在國務院確定的限額內,通過發行地方政府債券的方式籌措。舉借債務規模由國務院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或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參照國際通行做法及中央國債管理做法,按照新預算法要求,對地方政府債務余額實行限額管理。

  上海財經大學鄭春榮認為,對地方政府債務實行限額管理是一種比較通行的做法,實際上就是政府根據各地財政實力,經濟發展需求,基礎設施建設需求等劃定的“高壓線”。

  據悉,此次提請審議的2015年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由兩塊數字相加而成,一塊是最終甄別確認的2014年末地方政府債務余額,一塊是2015年3月全國人大批准的2015年地方政府債務新增限額。

  目前最終甄別確認的2014年末地方政府債務余額尚未對外公布,中國財政部相關官員今年4月出席第二屆長三角財稅論壇時曾透露,地方自行上報到財政部的債務總額約為16萬億元。不過,該數據並非經財政部等部委正式審核后的結果。新增債務方面,根據預算報告,今年地方政府債券發行額度為6000億元,其中5000億元為一般債券,1000億元為專項債券。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受國務院委托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就該議案進行說明時透露,待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2015年地方政府債務限額后,國務院將在批准的限額內,核定各地債務限額。地方政府在國務院批准的限額內提出本地區債務限額,報同級人大常委會批准,並在批准的限額內舉借和償還債務。

  鄭春榮向上証報記者表示,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的設置不能一刀切。一方面要考慮各地經濟發展的水平,另一方面也跟地方發展定位潛力相關。有些地方發展起點不高,不代表其發展潛力弱。

  對於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管理的影響,中國社科院財經院財政審計室主任汪德華說,一直以來地方債務甄別都在按計劃進行,政策方向是一致的,這是建立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管理機制的制度性安排。未來新增債務限額將在人大立法框架內常態化。

(責編:王千原雪、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