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中金所大幅提高保証金標准 專家:抑制市場投機

2015年08月26日08:31    來源:人民網-股票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26日電 (呂騫)針對上周以來股指期貨市場出現的連續跌停,中金所25日晚間公布三項風控措施,包括大幅提高交易保証金,部分品種非套期保值交易的保証金提高至20%,此外還調整了日內開倉限值標准,並提高了日內平倉手續費標准。

業內人士表示,此舉有利於股指期貨市場的整體風險防范,對於抑制市場投機能夠起到及時有效的作用,有利於在非常時期維護股指期貨市場的穩定運行。

原先期指10%的保証金水平,對於期貨公司的風控來說壓力已經顯得很大”,恆泰期貨首席經濟學家江明德表示,適時提高保証金,能夠緩解風控壓力,也增加客戶的安全邊際,讓市場整體能夠更加安全有效。

上海東証期貨高級顧問方世聖也認為,提高保証金率,降低了資金的杠杆比例,有效減少了價格波動對投資者盈虧的放大效應,這是在價格波動過於劇烈時降低市場整體風險水平的有效舉措,對國內股指期貨市場的進一步健康、穩步發展將產生積極的影響。

江明德還表示,保証金分幾天逐步提高,也給客戶追加資金、調整策略留出了足夠的時間余地,讓市場有充足的適應過程。

“提高日內平倉手續費標准,對於抑制市場投機能夠起到及時有效的作用”,上海中期副總經理蔡洛益稱,近期以來,期指的成交量一直維持高位,投機交易比較活躍,進行必要的抑制,能減少行情上躥下跳,讓市場交易更理性冷靜,有利於市場走勢的穩定。

對於股指期貨市場參與者的影響,蔡洛益還表示,目前來看,這些手段對於部分高頻交易、程序化交易可能會產生一定影響,但對於一般投資者進行期指交易來說,不會有太大變化。由於我國期指市場流動性一直以來較為充足,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投機,對於套期保值等風險規避來說,也不會產生流動性不足的問題。利用期貨市場對沖風險、進行套保交易的投資者,在成本和效率上影響不大。

延伸閱讀:

 

(責編:呂騫、李彤)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