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新三板做市一周年 定價功能彰顯

2015年08月26日08:29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三板做市一周年 定價功能彰顯

  新三板挂牌企業行悅信息董事長徐恩麒不會忘記一年前的8月25日。當時,行悅信息和其他首批43家新三板企業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由協議轉讓改為做市轉讓方式。一年間,經歷過股價暴漲、暴跌、停牌、定增和戰略合作,時至今日,行悅與A股上市公司康得新順利牽手合作。徐恩麒說感謝新三板市場的創新,也感謝做市商們選擇了行悅。

  四組數據反映變化

  8月25日是做市商制度實施一周年的日子。一組數據清晰的反映出做市商制度推出一年中新三板市場的變化。總成交金額上,至8月24日市場過去一年總成交金額約1346億,同比增長近30倍﹔做市成交金額佔比上,從股權系統開始公布做市成交金額的10月份起統計至今,做市轉讓成交總金額為710億元,協議轉讓成交總金額為645億元,做市轉讓成交總額已經佔據全部成交總額的52%以上﹔做市企業數量和比例:從一年前啟幕時的首批做市企業43家,佔市場總數1069家的4%,提升至目前737家,佔市場總數3295家的22.3%。

  另一個不容忽視的數字是做市轉讓與協議轉讓成交均價的價差,首次公布該數據的去年10月均價分別為6.37元和5.87元,兩種交易方式價格差別不大﹔而今年8月截至上周末的數據為10.41元和3.62元,接近三倍。價差的拉大在一定程度上顯示了做市商轉讓的定價功能,比容易被操縱的協議轉讓價格更靈敏地反映了企業的市場價格。

  上述數字不言自明,做市商制度推出一年,市場流動性已經有了較大提高,轉為做市商交易無疑成為市場共識,做市交易的價值發現功能已經基本實現。對於擴容僅僅一年半,做市商制度出台剛剛一年的三板市場來說,這是一個不錯的開端。

  三大問題有待解決

  與此同時必須承認,做市商制度還存在種種有待完善之處。適逢經濟遭遇大轉型的壓力和A股的深度大調整,腰斬的三板做市指數和糟糕的三板市場流動性問題都令企業和投資者無法安心。業內人士反映較多的是做市券商的定位偏差、做市商數量不足和做市商之間缺乏良性競合關系。

  首先是做市商的再定位問題。券商作為做市商主體,盈利機制應是通過促進市場流動性,賺取做市成交量佣金。但現有的機制下,很多券商由於資金限制、盈利目標考核等要求,將自身定位為類PE乃至投資套利者角色,捂股惜售或一味高拋套現,難以持續為企業提供充裕的流動性。

  做市商數量和實力不足則是業內認為做市流動性欠佳的另一原因。至24日新三板做市企業數量已經增加至737家,而做市商目前為88家。一家做市企業需要至少兩家做市商,按此計算,一家做市商平均要為20多家公司做市。部分做市商三五個交易員為三五十家企業提供做市服務,怎能做市得力?

  而做市商之間出現惡性競爭,甚至在爭奪做市籌碼時“哄抬價格”,在市場低落時爭相出貨的情況在業內也並不鮮見。行業內的互信互利機制有待建立。

  相關制度應加快完善

  上証報記者訪問的多位業內人士認為,當前惡劣的外部市場環境和低落的市場情緒下,監管機構需要採取高遠的格局和精妙的手段對包括做市商制度在內的三板市場制度加快完善和推進。除了靴子即將落地的分層制度和去年年末已經發文的允許符合相關條件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期貨公司子公司等開展做市業務外,如何通過一系列微調,在做市商和企業、投資者間建立一個互信互利、良性循環的生態圈,應該盡快推上日程。

  值得關注的是,業內很多券商和投資機構已經自發組織起來,共同構建這一生態。日前,由國泰君安、申萬宏源等約20家做市券商倡議的成立全國做市商協會的倡議書開始在業界傳播。

  總體而言,2014年推出的做市商制度,為新三板擴容及為挂牌企業順利實現再融資貢獻巨大,我們期待2015年新三板推出新的創新政策——分層制度,以更好助力優秀的中小企業在新三板裡脫穎而出,優者更優。

(責編:達昱岐、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