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摧毀中國股市信心將危及整體改革

2015年08月25日08:30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摧毀中國股市信心將危及整體改革

 

  摧毀中國股市信心將危及整體改革

  在上周上証綜指暴跌12.2%之后,很多人都在詢問,“下周會暴跌嗎?”“會不會千股跌停?”昨天,人們的這些擔憂都變成了現實:滬深股市以暴跌開盤,上証綜指低開3.7%,跌至7月9日最低點3373點,隨后一路傾瀉,最大跌幅為9.1%,收盤3209.91點,跌8.49%。股市暴跌正在摧毀投資者僅存的信心,這一問題極其嚴峻。

  如果追問中國經濟的基本面,其實沒有根本性改變:不僅主要經濟指標增速保持在合理區間,而且結構調整正在加快,增長新動力日漸增長。今年以來,財稅、金融、投融資等重點領域改革取得新進展﹔對外開放獲得新拓展——國內自貿試驗區陸續開花,與一些國家相繼簽署了自貿協定。“一帶一路”戰略有序展開,亞投行協定正式簽署,絲路基金啟動運行,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加快推進。雖然面臨一些困難,但我國經濟發展具有巨大潛力、韌性和回旋余地,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在全球的綜合比較優勢依然明顯,經濟增速仍走在前列。

  但自6月26日暴跌之后,股市對上述基本面的反應變得十分冷淡,悲觀情緒持續發酵。一些機構幾乎放棄了對基本面的研究分析,轉而把心思放在“賺國家穩定資金的錢”上邊﹔他們的做法成為傷害市場穩定的重要因素。

  打鐵還要自身硬。筆者多次指出過,我國的“核心投行”隊伍不健全、不理性,大型投行沒有擔當起穩定股市價值中樞的功能,是市場建設的最大軟肋。惡意操縱者攻擊中國股市的軟肋,我們可以採取的措施一是回擊,二是忍耐。但是,如果“自己人”和外部力量合伙,攻擊市場的軟肋,與政府維穩行動對賭,就涉嫌危害國家金融安全,應當對其採取果斷措施。

  在“核心投行”隊伍不健全、不理性的前提下,中國証金公司、中央匯金公司等維穩力量校正市場預期,是一項中長期工作,不可輕言中止。對於所謂“中國政府或監管當局過度干預市場”的指責,需要應對,但沒有必要照方抓藥,因為,各國都會在金融市場發生劇烈波動採取穩定舉措,只是具體措施各有不同。

  目前,一部分市場人士認為政府穩定資金將中止入市操作,這是一種誤解。維穩工作必須繼續加強,但可以改進操作方式。

  証監會21號公告對“維穩”和“市場自我調節”的表述是准確的,但還需要進一步說明,政府尊重市場規律和市場行為,堅持讓市場發揮決定性作用﹔但是,對於影響市場正常運行的“非市場行為”,不能隻依靠市場手段來解決,而是要“有形之手”和“無形之手”並用。

  前期已在進行的監控重點賬戶、稽查涉嫌違法交易主體、打擊期現聯合操縱行為,是必須採取的維穩措施,也是常態化下應該堅持的措施。目前,應該加快相關工作的進度,盡快查處公布一批案件。

  什麼股票都大幅下跌,跌得頭破血流,這是違背中國政治經濟發展基本面的,不是什麼“市場行為”。所謂的“市場行為”,是指在公眾擁有共同價值取向的基礎上,各主體依照既定的規則公平交易。但目前的情況不是這樣。對於目前這種“自我砸盤”的畸形市場狀況,必須採取措施加以校正,否則將嚴重危害改革進程。

  2014年,隨著股市行情回暖,新股發行得以恢復,全年新股發行融資達到668.89億元。加上再融資(含公開增發、定向增發、配股發行),境內股票融資共計4856.43億元。2015年1至7月,受二級市場行情上漲的支撐,境內股票融資規模迅速擴張,共計5339.22億元,相當於2014年全年的1.1倍,這一成績相當可觀。而實際上,無論主板市場、中小板市場、創業板市場還是新三板市場,其上市和挂牌企業所獲融資,絕大部分都已投入到實體經濟當中,對實體經濟提供了切實的支持。目前我國上市公司創造的營業收入已佔國民生產總值的較高比例,2014年度上市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2萬億元,相當於同年國民生產總值的34.6%。股市好不好,對整體經濟發展和改革具有重要意義。

  按照一些人的說法,“中國股市2000點左右為底部”,大型銀行的市盈率將重新回到三四倍,甚至跌破淨資產,這是不可接受的,因為那是完全背離中國政治經濟發展實際的。我們不能接受外界強加給我們的這個底部,不能吞下外界壓制中國金融產業繁榮發展的苦果。

  昨天晚間,美國標普、納斯達克和道瓊斯股指期貨均跌逾5%,觸發熔斷機制,導致三大交易所股指期貨暫停交易。此外,印度、韓國、菲律賓政府都因本國股市暴跌而採取救市措施。這再次証明,在市場發生重大波動時,採取穩定措施是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不可躲避的擔當。對中國來說,沒有必要因擔心外界的不友好評價,而貽誤穩定市場的良機,甚至損失自己的發展利益。

(責編:達昱岐、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