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国与中东欧17国贸易额首超千亿美元

2021年02月05日09: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2月4日电  (记者罗珊珊)记者4日从商务部获悉:2020年,我国与中东欧17国贸易额达到1034.5亿美元,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增长8.4%,高于同期我国对外贸易增幅和中欧贸易的增幅。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4日在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自2012年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我国与中东欧17国贸易年均增速8%,是我国对外贸易增速的三倍以上,是我国与欧盟贸易增速的两倍以上。

  投资合作也不断拓展。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累计对中东欧17国全行业直接投资31.4亿美元,涉及能源、矿产、基础设施、物流、汽车零配件等领域。同期,中东欧17国累计对华投资17.2亿美元。

  互联互通更加优化。中欧班列快速发展,2020年共开行1.24万列,波兰、匈牙利、捷克、立陶宛、斯洛伐克等已成为中欧班列重要通道和目的地。工程承包有序推进,2020年,我国在中东欧17国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54.1亿美元,同比增长34.6%。

  地方合作日益深化。据介绍,浙江省宁波市积极推进中国—中东欧合作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将中东欧国家作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点方向;河北省沧州市成立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区,推动航空、农业、高端制造等领域合作;辽宁省积极创建沿海经济带中国—中东欧合作经贸合作示范区。

  高峰表示,下一步,中方愿与中东欧国家一道,提升合作水平,进一步释放合作潜力,推动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05日 03 版)
(责编:罗知之、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