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抱团股轮番迎调整 业绩或成估值“试金石”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2021年02月02日09:1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抱团股轮番迎调整 业绩或成估值“试金石”

日前,白酒、军工、新能源等前期机构抱团板块迎来轮番回调,多行业指数日跌幅超过3%,引发市场关注。业内人士指出,短期来看,抱团板块的深幅震荡或受流动性紧张等因素影响,持续时间有限。而从长期来看,业绩和成长才是企业的试金石。对于业绩无法匹配的高估值公司,“挤泡沫”过程必然出现,但如若公司本身具备竞争壁垒,业绩持续兑现,阶段性盘整并不会影响其长期向好趋势。

抱团板块深幅调整轮番“上演”

开年以来,A股市场结构性分化愈趋显著,“指数上涨、个股下跌”的情形频繁出现,而机构抱团股也因此成为市场的焦点。不过,抱团松动趋势也于随后逐渐出现,在上周(1月25日至1月29日)的五个交易日内,受多重因素影响,白酒、军工、新能源等机构抱团板块轮番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

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作为统计标准,同花顺数据显示,1月26日,国防军工指数当日大幅下挫6.89%,领跌28个行业指数,医药生物指数当日跌幅也达到了3.08%;1月27日,食品饮料指数下跌2.49%,跌幅同样排名前列,板块内多只白酒股跌停;1月28日,电子、电气设备指数以超过4%的跌幅双双领跌,此前大热的光伏、新能源车相关个股均包括其中,1月29日,市场有所反弹,但国防军工再次以3.21%的跌幅居于28个行业之首,电气设备下跌2.87%居于第二。

对于本轮抱团股的调整,有机构认为是受到月底流动性紧张情形的影响,调整持续时间有限。中信证券指出,随着业绩预披露结束,A股已从盈利驱动转向流动性驱动。在其看来,一季度国内货币政策不具备全面转向的条件,而央行有望于2月初进行万亿级净投放,料将快速修复市场预期。此外,1月公募新发创新高后,预计2月募集规模仍将超2000亿元,机构端待入市资金规模庞大,2月A股依然处于资金平稳流入驱动的轮动慢涨下半场。

相聚资本也表示,此次调整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因为经济还在复苏,企业盈利仍在修复,从而对市场形成一定的支撑。经济持续恢复的背景下市场不会出现趋势性的下跌,但是流动性收紧的趋势也无法支撑市场出现全面且大幅的上涨,市场整体将维持震荡的行情。此前一个月,部分个股上涨剧烈,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就涨了30%至40%,那么因短期利空而出现回调也属于正常。

业绩兑现重塑“抱团”选择

本轮“抱团”板块的深幅调整,反映出的是流动性边际收紧趋势下,抱团资金对于投资方向的重新选择。不少机构指出,对于当前抱团股无法用一个统一口径去评判“继续上涨”或者“崩盘”,部分缺乏业绩支撑的高估值企业面临“挤泡沫”,而本身竞争壁垒较高、未来增长确定,业绩确实在逐渐兑现的优质企业,即便面临短期阶段性盘整,长期发展潜力依然较大。

开源证券指出,过去两年核心资产的大幅上涨,反映了市场的主流投资者投资理念和分析框架的趋同,并非简单“抱团”可以解释,而是市场共识的结果,共识的形成恰恰好让自下而上投资者最重视的Alpha已被定价,优秀的价值发现者获得了丰厚的回报。而在当下,投资者买入的理由更多是“新发基金”等待入场,这本身也意味着“基本面”因素已被定价。

国泰君安也表示,基本面维度上,四季度业绩预告中公募基金持股前50个股业绩增长明显好于其他宽基指数。当前正处于全球复苏起点以及国内消费复苏、制造业资本开支改善的路径之中,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在复苏过程中获得了更好的盈利弹性,市场结构仍将聚焦龙头白马之中。

实际上,从日前公布的业绩预告看来,不少属于“抱团股”的行业龙头业绩表现亮眼。2月1日,赣锋锂业大幅上修业绩预告称,预计2020年净利润9.1亿元至10.7亿元,同比增长154.14%至198.82%。此前的1月29日,隆基股份发布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00亿元到86.00亿元,同比增加55.30%到62.88%。同日,中航沈飞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8亿元,同比增长68.61%左右。医药龙头迈瑞医疗此前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净利润增长幅度在30%至40%之间,预告净利润超过60亿元。

在机构看来,随着业绩逐步兑现,未来机构抱团股或迎进一步分化。相聚资本表示,在流动性收紧的环境之下,估值较高的公司如果没有业绩高增来进行匹配,“挤泡沫”的过程必然会出现。但如果公司本身壁垒较高,未来的增长较为确定,业绩也确实是在兑现,那么这样的公司只会面临短期阶段性的盘整,拉长时间线来看,优质公司的发展依然可期。

(责编:罗知之、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