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报告》: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25.86万亿元 同比增长6.9%

2021年01月30日22:10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李彤)“截至2020年底,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到25.86万亿元,同比增长6.9%。”“当年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9932.5亿元,同比增长7.13%。”近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银行理财市场坚守风险底线,推进规范转型,整体市场运行平稳。

资管新规发布至今,银行理财相关配套监管政策相继推出,理财业务监督制度体系逐步完善。2020年监管部门先后出台了《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还就《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开始实施《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试行)》。

《报告》显示,2020年,以净值化转型为重点,银行理财业务规范发展稳步推进。一是净值型产品存续规模及占比持续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底,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17.4万亿元,同比增长59.07%;净值型产品占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67.28%,上升22.06个百分点。

二是存量资产化解有序推进。银行在大力发行净值型产品推进转型的同时,积极压降老产品,通过回表、新产品承接等形式,加快存量资产处置,合规新产品占比持续升高。

三是同业理财及嵌套投资规模持续缩减。2020年底,同业理财存续余额0.39万亿元,同比下降53.86%;理财产品通过各类资管产品嵌套投资规模为8.93万亿元,较资管新规发布前减少25.71%。

围绕投资收益,《报告》显示,2020年累计实现客户收益9932.5亿元,同比增长7.13%。全年封闭式理财产品的兑付客户平均收益率为4.05%。产品结构也不断优化,从产品期限来看,长期限产品发行力度稳步提升,募集能力进一步增强。期限在1年以上封闭式产品累计募集资金同比增长37.86%。

银保监会创新部主任杨东宁在会议上表示,当前银行业理财市场,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净值型产品发行力度大大增加,同业理财规模和占比持续压降,多层嵌套等拉长融资链条行为明显减少,影子银行风险显著收敛。

谈及银行理财业务专业化监管,杨东宁说,银保监会将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金融创新,要严格坚守风险底线,将严肃查处刚性兑付、多层嵌套、池化运作等违法违规行为。

(责编:李彤、张晓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