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保监会:2020年银行业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元 风险总体可控

2021年01月22日18:16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张文婷)银行业保险业当前的风险情况是怎样的?“目前来看,比我们年初预估的要好很多,银行业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2020年银行业处置了不良资产3.02万亿元,金额为历年最高。”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肖远企提到,“银行业对高风险机构进行了更严格的排查,把高风险机构的风险处置掉了,一批高风险的中小金融机构,像包商银行、锦州银行、恒丰银行以及一些信托公司、部分保险机构,风险都得到有效化解,有的已经轻装上阵。”

他说,银保监会始终把银行保险机构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是因为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才使银行保险机构的风险能够可控。实体经济发展好了,银行保险机构风险自然就小;如果实体经济发展不好的话,风险自然就会增大。

“我们在年初就采取了一些特殊政策,特别是帮助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纾困的政策,比如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以及一些监管措施的灵活调整,这些都促使银行保险机构有足够的空间和时间,通过自身的经营管理,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实体经济增长。”肖远企说。

据介绍,在防风险方面,银保监会前瞻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重点领域的风险提前部署、未雨绸缪。肖远企说,在房地产领域,建立房地产融资全方位、全口径的统计体系。密切关注观察不同地区、不同城市房价变化情况,因城施策,与其他部门和地方政府一起采取相应的措施;影子银行方面,银保监会时刻保持警惕,“从2017年初以来,花大力气整治‘影子银行’,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果。2017年以来压降了20万亿元的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2020年也没有放松,坚决不让‘影子银行’反弹回潮。”

肖远企表示,对于银行保险风险抵御能力,要求银行补充资本,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发行二级资本工具、发行永续债等方式,在不同的市场、通过不同的渠道补充资本。“银行保险机构,目前无论是单点单体、区域性还是系统性风险,都在可控水平。”

(责编:张文婷、张晓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