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保监会:中小银行要有抗拒盲目做大诱惑的能力

2021年01月22日18:1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杜燕飞)“中小银行、地区性的银行要立足当地发展,聚焦小微企业和‘三农’以及个人金融服务,做好普惠金融,这是中小银行的优势所在,也是应该承担的使命。”今日,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国新办举行的银行业保险业2020年改革发展情况发布会上表示,中小银行必须要有抗拒盲目做大诱惑的能力,扎根在当地,做小、做细、做实。

肖远企表示,2020年银保监会把中小银行的改革作为重要的工作任务抓,取得了一定成效。

第一,进一步优化了银行体系的结构,促成建立有不同规模、不同特色的主体,各主体之间能够相互支撑、相互互补的银行体系。在这个体系里,有非常大型的银行,也有中等规模的银行,更有一些非常小的区域性甚至是社区、村镇的银行。

“通过优化银行体系结构,打造一个多样化、特色化、广覆盖的银行体系,能够向实体经济和广大消费者提供便利、成本可控、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肖远企说。

第二,进一步明确了中小银行的发展方向。中小银行、地区性的银行必须做到,在本地发展,不能够全国各地到处跑,原则上只能在本地发展;应该聚焦小微企业和“三农”以及个人金融服务,满足当地企业和居民的金融需求;要做普惠金融,特别是要把一些薄弱的环节和领域填补起来。这是中小银行的优势所在,也是它们应该承担的使命。

第三,进一步做好中小银行公司治理,花大力气补充中小银行的资本,夯实资本实力。

第四,进一步明确了中小银行在加强党的领导、经营管理、监管等方面的责任,银行的经营就是银行经营管理者的责任,特别是董事会负最终责任,股东要履行股东的职责,地方党委政府要负党的领导责任,同时也有维持地方金融稳定的责任,监管部门有监管责任。 

(责编:杜燕飞、张晓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