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企业如何应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外汇局:树立汇率风险管理意识

2021年01月22日16:1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杜燕飞、实习生杨华)“中国外汇市场已经具备了国际成熟市场的基础产品体系。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波动是非常自然的特征。”今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国新办举行的2020年外汇收支数据情况发布会上表示,作为企业的经营者,要认清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大方向,把汇率波动纳入日常财务决策中考虑。

王春英表示,从企业角度来看,企业要有正确的汇率风险管理意识。2020年企业的套保意识有所上升,套保比率是17.1%,比2019年上升了2.7个百分点。“调研中发现有部分企业,从高管到操作层,对汇率风险高度重视,采取了很多积极有效的措施,企业套保行为更加理性。”王春英表示,企业树立正确的汇率风险管理意识主要有几点,就是立足主业,理性面对汇率涨跌,审慎安排资产负债的货币结构;合理管理汇率风险,以保持财务状况的稳健和可持续为导向,而不以套保的盈亏论英雄。

从银行的角度来讲,继续完善对企业汇率避险需求的服务和供给。不仅在总行层面要做好产品设计、风险控制,也要考虑在基层为企业量身定做有效的汇率风险管理策略,打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供给的“最后一公里”。

“从2020年整个外汇市场交易规模来看,交易量是30万亿美元,比2005年汇改时已经增长了22倍。在30万亿美元的交易量中,60%是外汇衍生品交易。”王春英表示,参与外汇衍生品交易的银行日益增多,外汇局已经批准了518家银行对客户提供即期人民币外币兑换服务,105家银行提供外汇衍生品交易服务,种类包括大中小型和中外资银行,服务范围覆盖了几乎全国所有地区,基本是全覆盖,不存在空白。

王春英表示,下一步,外汇局会配合人民银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基本稳定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外汇市场深化发展和对外开放,提升外汇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支持企业管理好汇率风险。

(责编:杜燕飞、张晓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