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深耕县域、惠农惠民,齐鲁银行——

发展普惠金融 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李  蕊
2021年01月12日09: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张长林是山东东营市盐窝镇最早的一批黄羊养殖户,凭着10多年的辛勤劳作,养殖规模日益扩大。可手头缺乏流动资金,意味着羔羊采购数量受限,这让张长林发了愁。

  “手续简单,放款快,第一次贷了30万元,第二次贷了50万元。”张长林对齐鲁银行的“雪中送炭”记忆深刻,“别小看这两笔贷款,帮助我养殖的黄羊由原来的1200只增加到现在的1800只。”

  “黄羊养殖贷”是齐鲁银行助力县域金融发展的缩影。近年来,齐鲁银行积极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以“机制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为抓手,走出了一条支持县域金融发展的特色之路。

  走好第一步,做实谋篇布局。齐鲁银行将县域金融上升为全行战略:2019年,制定县域金融发展规划,聚焦机构建设、资源匹配、考核管理、信贷流程等方面,集中优势资源支持县域金融发展。2020年9月末,齐鲁银行县域支行达到46家,占全行网点数量的30%,服务“三农”客户122万家。

  齐鲁银行深耕县域农村市场,设立普惠金融部,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与当地扶贫办对接。各分行成立小微企业金融中心,组建专业团队,推广扶贫产品,集中优势资源助力脱贫攻坚。

  如何做到真扶贫、扶真贫?齐鲁银行积极创新特色产品、服务模式,将扶贫工作落实到金融服务上:联合各方力量,整合形成“政府增信+银行授信+企业展业+贫困户就业”模式,推出了多款扶贫涉农信贷产品。

  为更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齐鲁银行与济南市信用担保中心等单位紧密合作,将政府担保、贴息政策有效传导到实体经济中,积极开展创业担保贷款。目前,全行已累计发放超过40亿元贴息贷款,帮扶创业就业3万余人次。

  如何让金融“活水”灌溉县域经济?齐鲁银行结合各地区经济结构,推广“一县一品”信贷模式,破解金融支农难题,助推“三农”发展。

  济南济阳区曲堤镇以“中国黄瓜之乡”驰名。论蔬菜种植,村民王镇是把好手,但却对金融知识、扶持政策了解不多,需要流动资金时便四处借款。为了让农户更好地了解政策,齐鲁银行普惠金融中心客户经理来到蔬菜大棚里宣传信贷政策,为王镇等农户量身打造融资方案。

  短短几天时间,齐鲁银行就为曲堤镇农户发放“黄瓜贷”近1亿元。有了“黄瓜贷”铺好路,“草莓贷”“甜瓜贷”“黄羊贷”等系列惠农产品陆续推出,有效满足了农户融资需求。

  据了解,截至2020年9月末,齐鲁银行涉农贷款222亿元,较年初增长23%,涉农贷款平均利率5.6%,较2019年下降0.12个百分点,普惠型涉农贷款45.1亿元,较2019年增长7.4亿元,增速接近20%。

  “过去,想要扩大种植规模、改造升级大棚,却苦于没资金。如今,咱有钱好好种瓜了!”王镇开心地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12日 16 版)

(责编:杜燕飞、罗知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