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促进跨境资金双向均衡流动 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2021年01月07日09:07 |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小字号

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宣布,根据企业业务需求,决定将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由0.3上调至0.5。央行表示,政策调整后,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上限相应提高,有利于满足企业“走出去”的资金需求,也有利于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跨境资金双向均衡流动。

早在2016年11月,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境内企业人民币境外放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首次设立了宏观审慎调节系数和币种转换因子两项可调变量,并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和跨境资金流动情况对两项变量进行动态调节。宏观审慎调节系数乘以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所有者权益,等于企业境外放款余额上限。分析人士表示,该系数被调高,意味着企业境外放款的余额上限被提高,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对外投资自主权。此举有利于资本账户的双向开放,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这个系数调升意味着国内企业或机构对境外企业放款的空间增大。”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宏观审慎调节系数的调升将增大境内企业在境外放款空间,有助于满足境内企业“走出去”的资金需求,便利境外企业使用人民币。这相当于增加境外人民币供给,促进境外人民币供需平衡,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

2021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继续延续升值态势。1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604,上调156点,升至2018年6月20日以来最高。自2020年5月人民币汇率进入升值通道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超过9%,达近年最大升幅。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在当前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境内企业境外放款宏观审慎调节系数上调,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正常的企业资本流出,缓解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压力。周茂华也表示,此举释放未来离岸人民币供求更加趋于平衡的信号。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常态化的情况下,企业不能单边押注汇率,应该重视汇率波动管理。

1月4日召开的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提出,深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引导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事实上,自去年10月以来,为稳定人民币汇率、避免单边升值预期,央行已采取一系列宏观审慎政策调整措施,包括将远期售汇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调整为零、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模型中逆周期因子淡出、将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从1.25下调至1。

再加上此次上调境内企业境外放款宏观审慎调节系数,提高对外放款余额上限,专家认为,这再次释放了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促进跨境资金双向均衡流动的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人民银行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推出优化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的15条措施。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表示,将调整境内企业境外放款宏观审慎调节系数与《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结合起来看,前者主要与企业境外放款额度有关,相当于给企业上调了境外放款额度,跨国企业可为境外关联公司或子公司提供更多融资支持;后者则主要是鼓励企业更多使用人民币办理跨境业务。

“该系数上调给企业增加了境外放款额度,跨国企业可为境外关联公司或子公司提供更多融资支持,但考虑到该业务较为小众,目前大部分企业境外放款额度并未完全用足,额度的上调更多是释放信号的意义,希望更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实现跨境资本流动的双向平衡。”王有鑫说。

(责编:张文婷、孟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